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推“农民购建房贷款”产品

2015年11月19日 13: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淳安县汾口镇的老汪最近双喜临门,3个月前刚刚抱了个大胖孙子,上个月又恰逢乔迁之喜,一家五口住进了140多平米的大房子,58岁的他经常露着一口熏黄的牙,跟个孩子一样笑得合不拢嘴。

  就在今年上半年,老汪还住在汾口镇梅岭山脚下租来的房子里,山上的祖宅因为年久失修基本荒废,租来的房子一到黄梅季节就返潮,一家人挤在没有空调的农屋里,苦不堪言。

  老汪一家的生活是如何在半年内发生如此巨大的改变呢?

  农村金融服务专员 第一时间了解农民需求

  2011年,汾口镇景溪苑农民购建房项目启动,总规划用地面积为78993平方米,建筑面积72603平方米。此项目2011年启动,多层住宅建筑,分一期和二期开发,底层设有部分商业建筑,二层以上住宅523套。

  该项目住户主要来自汾口镇附近的一些村镇,对象主要是困难户、无房户、危房户等,部分也针对一些想要改善农村住房条件的村民。老汪原本住在山上,因为政策惠民,在镇政府统一安排下由山区迁移到汾口镇景溪苑。

  就在老汪欢天喜地准备买新房的时候,意外发生了,由于该项目属于安置房,5年之后才能办理房产证,现阶段不属于商品房范畴,原本不少可以商业贷款的银行由于政策变化无法给老汪提供商业贷款。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家中本就积蓄不多的老汪一筹莫展。

  汾口镇负责金融工作的镇长助理了解到了老汪家的情况,多次走访老汪家,发现与老汪家类似的农户不在少数,于是向上级报告了这一情况。

  第一时间了解到老汪家情况的除了当地镇政府,还有中国农业银行淳安汾口支行。原来,2015年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与市委组织部和地方组织部门合作,继续选派29名业务骨干到乡镇任职乡镇长助理,专职分管金融工作,普及农村金融知识,“三农”政策宣讲,农村金融服务渠道建设,以及“五水共治”、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中小企业、农民展业创业等融资策划对接等工作。

  正是这位“牵线人”的嗅觉,让农行淳安县汾口支行及时了解到了农民们的困境,积极联系到了当地镇政府,经过多番沟通,农行淳安县汾口支行最终受理了该项目农民购建房贷款。

  “农民购建房贷款”扫除贷款盲点

  老汪介绍说,办理农民购建房贷款,最大的好处就是雪中送炭、实惠便利,商业银行贷不到款,亲戚家借不到钱,农行不仅给贷款,而且还上门办理。

  “这个项目一共放贷120多笔,平均每户贷款在10万左右,一共是1200多万,这个数字在杭州市区也就几套商品房贷款的量。量虽然不大,但是我们在农村根扎得深,了解农民的处境,了解这部分贷款的盲点。所以我们成立专门的工作组,走进小区,设立办事点,让住户在家门口就完成贷款手续。”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三农金融部县域业务部经理滕祝炜表示,“而且我们的利率低于商业贷款利率,让老百姓觉得贷得到,也还得起。”

  老汪给算了一笔账,房屋总面积140多方,房屋总价在27万多,除去旧房拆迁补偿、人均补偿和政府补助,还需要贷款10万,自己跟儿子进城打工每个月能挣七八千块钱,如果每个月能还上4000块贷款的话,2年就能全部还清,到时自己刚好退休,就可以抱着孙子享天伦之乐了。

  意犹未尽的老汪带着我们参观了小区和新房,发现小区不仅配有地下车库,而且户型还是南北双阳台,这让习惯在农村晒太阳的农户感受到熟悉的味道,老汪家的房子位于6楼,跃层,南北通透。进门时,老汪妻子正抱着孙子晒太阳,难怪老汪要笑得合不拢嘴。

  目前,农行淳安县汾口支行“农民购建房贷款项目”一期办理农户购建房贷款85笔,实际发放64笔,金额731万元;二期办理农民购建房贷款42户,预计发放贷款金额500余万元,现已基本发放到位。(梁立晖 何能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