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凌粮油连亏七个季度 拟7亿甩卖核心资产自救

2015年11月18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金喆

  东凌粮油(000893,收盘价13.49元)的自救方案有了最新进展。

  11月17日,东凌粮油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拟将其持有的植之元实业100%股权和东凌销售100%股权转让给植之元控股,合计交易价格为7.36亿元。

  对此,东凌粮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市场供过于求,豆油和豆粕销售价格低迷,公司主营业务一直处于亏损局面。公司正在积极拓展多元化,上述资产剥离后将不再进行大豆加工相关业务。

  逾7亿元甩卖核心资产

  公告显示,剥离资产植之元实业、东陵销售去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5.34亿元及1.59亿元,合计占到上市公司全年收入的99.13%。交易完成后,东凌粮油主营业务将变更为谷物贸易、国际船务及物流、钾盐的开采、生产及销售等三大板块。

  接盘者为东凌粮油控股股东的全资子公司植之元控股。上述东凌粮油相关负责人强调,东陵粮油将全面退出大豆油脂加工业务,公司希望通过出售资产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战略转型,改善现有经营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三季报显示,东凌粮油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1.7亿元,同比下滑17.37%;归属净利润亏损2.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公司自2014年来持续第7个季度亏损,若今年年末再不扭亏为盈,公司将面临被*ST的风险。

  转型前景有待观察

  在豆油行业持续未见好转的局面下,不少油脂企业转型小包装市场,东凌粮油就是其中之一。如今,随着东凌粮油宣布全面退出大豆加工业务,其进军小包装业务的计划也被搁浅。

  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中报内,东凌粮油提及“正大力开拓中包装油市场,逐步布局小包装油市场。”但在今年的中报里,东凌粮油对此只字未提。

  一位不愿具名的粮油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粮油属于微利行业,规模化高才能具备高盈利能力,而(这方面)东凌粮油与市面上的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公司相比悬殊较大,很难在市场上做大。

  对于东凌粮油的转型,上述粮油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钾肥行业近年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从行业整体状况看,东陵粮油仍将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能否成功转型并提升业绩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