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银行不良贷款超去年全年

2015年11月17日 07:21    来源: 北京日报     孙奇茹

  昨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2015年三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数据点评》显示,2015年前三个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长3437亿元,已大幅超过2014年全年的水平;单季不良贷款增长达944亿元,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不良贷款率则较6月末上升0.09个百分点至1.59%。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称,前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长主要有几个特征。一是小微企业贷款风险依然处于高发阶段。二是资源性行业和企业不良率增长较快,受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煤炭、原油、矿产等行业的盈利水平快速下降,部分资源禀赋没有优势、成本控制不力的企业已经出现不良。三是产能过剩行业企业信用状况难以有效改善。

  小微企业贷款风险高发的同时,大型企业信用风险开始显现。数据显示,1到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滑1.7%,亏损面开始扩大,且大型企业债券利息偿付困难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显示这些企业已经面临了较大的资金压力。虽然大型企业的风险仍属个案,但对资产质量的绝对影响并不弱于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