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行广西分行:以金融杠杆助力精准扶贫

2015年11月16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记者 童 政 周骁骏)缺资金、缺担保,是广大农民发展生产经营中最大的拦路虎。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分行抓住金融扶贫工作重点,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坚持精准扶贫,助力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自从加入芒果专业合作社,农行的信贷员多次来到芒果基地调查,并帮助办理了贷款业务。”广西田阳县那满镇三同村农民何吉少2008年开始在自家山地上种植芒果。2014年初,他通过农行田阳支行推行的“芒果贷”获得单笔贷款90万元,目前已扩大种植面积300多亩。

  为精准扶贫到户,农行广西分行根据当地区域优势、民族习俗、产业特点等,按照“一县一特色”“一特色一产品”“一产品一方案”的思路,采取担保公司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风险补偿基金+足值抵(质)押或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组合担保,大力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区和少数民族聚集区等地区农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农行广西分行积极创新抵押担保方式,探索“三权”抵押贷款金融产品,创新推出林权抵押担保贷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等金融产品。顺应现代农业规模化发展趋势,该行还推出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贷款、产业链农户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等产品,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

  为进一步解决担保难问题,该行还专门出台“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担保业务管理办法,由县级(含)以上人民政府建立“政府风险补偿基金”为贫困农户担保或风险补偿,村委会负责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经县扶贫办和农行共同核准后,按照信用等级给予相应额度的授信。农行对经村委会推荐且符合贷款条件的申贷贫困户发放贷款。目前,该行已在三江、灌阳、龙州等县试点发放“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担保农户贷款。

  据统计,2011年以来,农行广西分行累计解决了全区30.93万户农户的融资难问题,为农户累计贷款396.66亿元,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农户贷款余额67.96亿元,其中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为支持重点的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32.9亿元,为45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发放贷款1.31亿元。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