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对冲双雄无惧A股暴跌2000点仍获正收益 “远见者稳进”与“首吃螃蟹”相得益彰

2015年11月09日 08:03    来源: 投资者报    

  在大盘前不久大跌43%的过程中,嘉实旗下两只绝对收益产品依然保有正收益,而且相对于大盘增长率均高达45%左右。这是嘉实将“远见者稳进”和求新求变相结合的经典案例

  2000余点,逾40%!在短短的两个多月里,上证综指从6月12日的5166.35点下跌到8月26日的2927.29点,跌幅深达43.34%。然而,在市场哀鸿遍野的惨淡声中,却有一类基金于风浪冲击中屹然不动,不但没有像其他权益类产品一样出现大幅亏损,反而半数获得了正收益,投资者用户体验极佳。它就是追求绝对收益的股票多空基金。

  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在6月12日至8月26日“股灾”区间(以下简称“区间”),全市场12只股票多空基金中,有6只不但没有发生亏损,反而实现了正收益。其中,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以下简称“嘉实绝对收益策略”)以3.65%的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位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旗下另一只多空股票基金嘉实对冲也获得了1.25%的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同样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旗下两只多空股票基金在股灾期间的优异业绩表现也充分说明了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公司在追求绝对收益的多空股票产品方面较为杰出的创新能力和投研水平。

  “2013年11月,嘉实基金发行了嘉实绝对收益策略,这是市场首只中性策略产品。而其在股灾中的业绩表现充分说明了该基金通过持续、系统、深入的基本面研究构建多头股票组合,结合市场中性策略匹配合适的空头工具,完全能够有效地剥离系统性风险。”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分析师在其最新公募基金专题研究报告中指出,截至11月2日,据Wind数据,嘉实绝对收益策略今年以来取得了17.28%的业绩回报,位列同类基金产品第一。

  旗下两只产品“股灾”中跑赢大盘45%

  数据胜于雄辩。

  据统计,在6月12日至8月26日期间,上证综指下跌了2239点,跌幅达43%,几近腰斩。而嘉实旗下两只多空股票产品都表现极其优异。其中,嘉实绝对收益区间复权单位净值相对大盘增长率为46.5%,嘉实对冲套利区间复权单位净值相对大盘增长率为44.09%。两只产品平均区间复权单位净值相对大盘增长率为45.3%。

  值得一提的是,嘉实绝对收益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仍在43.92%,这意味着其二季度末仍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长城汽车(601633,股吧)、长江电力(600900,股吧)、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也虽然未能完全逃过“股灾”的普跌,但其却能通过结合市场中性策略匹配合适的空头工具,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反而取得了3.65%的同类基金第一的好业绩。

  从基金经理配置来看,嘉实绝对收益采用了双基金经理制。基金经理刘斌在2013年末来到嘉实基金之前,曾任长盛基金公司金融工程研究员、高级金融工程研究员、基金经理、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部总监等职务,其个人从业经历显示在量化投资和博取绝对收益方面经验较为丰富。另一位基金经理张琦是嘉实基金的老员工,自2005年加入嘉实基金,历任行业研究员、金融地产研究组组长,2011年3月起担任研究部副总监,具有基金从业资格。2013年5月28日起担任嘉实研究阿尔法基金经理。2013年12月6日起任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基金经理。嘉实旗下另一只追求绝对收益的多空股票基金嘉实对冲套利也由张琦独自管理。

  嘉实基金旗下多空股票基金在收益率上取得成功的同时,产品的风险水平也值得重点关注。 观察产品在股灾中净值的最大回撤程度可以发现,均没有超过-2.5%,其中嘉实绝对收益股灾中最大回撤为-2.31%。相比其成立以来7.8%的年化收益率,其净值回撤程度控制非常成功,使得产品在收益率表现较为优异的同时较好地控制了风险。

  “远见者稳进”经常首吃螃蟹

  嘉实基金的理念“远见者稳进”在市场几乎已是耳熟能详。但稳进并不意味着嘉实基金在产品创新方面就走在同行身后。相反,嘉实基金的创新能力也在市场首屈一指。因为其不但往往能最快推出市场首款新产品,并且还能经受住市场检验。

  “之前公募基金产品通过股指期货进行对冲的比例不能超过现货市值的20%,这一限制使得市场中性策略产品的推出存在政策的障碍。”华泰证券分析师王乐乐在其最新研报中指出,2013年11月,嘉实基金发行了嘉实绝对收益策略,成为市场中性策略产品中的首吃螃蟹者。“该基金首次在基金合同中明确指出,权益类空头头寸的价值占权益类多头头寸的价值的比例范围在80%至120%之间,突破了原先证监会的关于公募基金投资股指期货‘卖出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的股票总市值的20%’的相关规定。”

  “虽然目前私募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62%,但是凭借嘉实基金长期以来优秀的投资能力,嘉实绝对收益年化收益率超过7%的可能性较高。”王乐乐在自己的最新研报中如是表示。

  事实上,嘉实基金不但首吃了螃蟹,而且业绩也经受了市场检验,嘉实绝对收益除了在此次股灾中取得了同类产品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第一的优异成绩,年化收益也达到了7.8%,与王乐乐的预测相符。

  值得关注的是,嘉实基金“首吃螃蟹”的创新意识目前更扩大到了互联网金融领域。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10月30日,嘉实基金、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公司、腾讯理财通三方共同宣布跨界推出国内首款类货币保险理财产品——“国寿嘉年”。这是行业内推出的第一只开放式个人养老保障产品,首次实现了养老保障产品可随时申购赎回,与传统养老保险产品的区别是无犹豫期及退保费用、无保险责任等,适应互联网产品的简单直观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嘉实基金在两年前即开始布局互联网金融跨界,积极拓展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先后与百度、京东、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大型互联网平台及运营商合作了百赚利滚利、京东小金库、中国移动和聚宝以及中国电信添翼宝等项目。

  除了在固收领域,嘉实与腾讯还探索了指数类产品合作,今年6月,“嘉实沪深300(160706,基金吧)ETF联接”正式登陆微信理财通。随后,双方的合作从销售平台、向产品创新设计和投资逻辑方面深化展开。据了解,嘉实基金和腾讯之间的合作不止于“国寿嘉年”,双方有意在大数据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挖掘未来市场热点,探索大数据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更丰富的应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