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元一份的火车乘意险, 你买吗

2015年11月05日 08:34    来源: 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讯(记者 肖娟)很多人坐飞机会主动购买20元一份的航意险,如果你是坐火车,你会主动买保险吗?近日,消失了两年多的铁路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再次回归。有长沙市民发现,上12306官网购票时网页会弹出“乘意险”的广告。市民坐火车可自愿购买3元的乘意险(儿童保费为1元),最高保额可达33万元,你会买吗?

  2013年1月,《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被正式废除。为了争夺铁路客运保险市场,各大保险公司纷纷推出针对火车出行或附带火车出行的低价保险。

  记者从保监会官网了解到,今年7月,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开业,可见其抢食乘意险蛋糕的意图。

  昨日,记者登录12306官网体验了一把。购票中弹出来“购买乘意险,旅行更舒心,3元保费最高33万元保障”的网页。

  铁路乘意险都包含哪些保障责任呢?12306官网显示,最高保障3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保险金和3万元意外医疗费用,未成年人最高保障1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保险金和1万元。发生保险事故后,可直接向现场铁路客运人员报案。

  不过,对于铁路总公司推出的这款保险,乘客是否领情呢?记者看到,很多乘客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要买保险?“既然购票乘坐火车,铁路总公司就应对乘客的安全负责。不买保险,难道就不用担责吗?”

  部分乘客则表示这款保险偏“贵”。“淘宝上这样的保险才一分钱一份。”记者从淘宝保险频道看到,有多家保险公司就推出了最低只要1分钱的低价保险,包含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多种交通工具意外。

  如众安保险的一款期限15天的交通工具意外险,保费仅1分钱。保障责任包括:航空意外身故、残疾50万元,市内公共交通意外身故、残疾2万元,火车、轮船交通意外、残疾10万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