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促进养老业发展 全国多地推进养老机构保险全覆盖

2015年11月04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冷翠华

  在养老这个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下,保险业正在谋求更大发展,同时也在构建社会多层次养老体系中承担更多的责任。《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目前,保监会已经拟定《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并在业内征求意见。同时,由于养老机构责任险在已试点的地区显现了作用,多地民政部门正在推动保险在养老机构的全覆盖。

  《若干意见》指出,在发挥商业养老保险优势、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方面,要支持商业养老保险机构为养老机构提供风险保障服务,发展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等业务,还要发展针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托老所、星光老年之家、互助式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老年人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和文体休闲活动机构的责任保险。

  在10月30日举办的全国养老机构风险防范与管理研讨会上,来自各地民政部门、养老机构等多个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养老机构面临着多重风险,急需保险保障。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根据已办理案件的情况,在养老机构中,老人骨折、骨裂占意外伤害的85%,而60%的老年人在骨折、骨裂之后有后遗症,健康质量下滑,若有保险的赔付,可大大减轻老人及其家人的负担。

  中汇国际总裁杨洲表示,我国养老机构快速增长,但管理人才短缺,护理人才存在学历较低、年龄较大、专业度欠缺等问题,带来管理隐患和护理风险。同时,由于老年人意外摔伤、走失、去世、老年人与护理员之间的矛盾,以及老年人医疗事故纠纷的原因,养老机构还面临较大的运营风险和法律风险。这些风险都需要以保险保障作为支撑。

  中汇国际副总裁刘国松表示,目前该公司已在北京、辽宁、山东等地联合民政部门开展了养老机构综合保险工作,贵州、云南、青海等9个省(市、自治区)的实施方案目前正在起草和推进中。多地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在今后发展养老产业的过程中,将进一步提高保险的覆盖率。例如,湖北湖北省民政厅福利处刘辉表示,在购买意外险的基础上,湖北今年开始全面推广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目前正在进行招标。河北、山西、山东等多地民政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将继续给予财政支持,鼓励养老机构投保相关保险,提高保险覆盖面,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