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国金经纪业务收入已占半壁江山

2015年11月04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券商触网展开经纪业务保卫战

  ■本报记者 李 文

  上市券商三季报落下帷幕,从整个行业来看,曾推动券商业绩上半年大放异彩的经纪业务,三季度的贡献动能将明显降低,成交量的快速下滑已大幅影响公司基础收入。而随着新开户数的快速回落,佣金率水平较二季度也呈现下降之势。

  在这种背景下,一些率先推进互联网证券业务的券商,比如华泰证券、国金证券,通过早期的“低佣”战略,在市场份额上占得先机,并在三季度继续保持这种优势。不仅如此,两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同比均有大幅提升。

  另外,从三季报数据中可以看出,较晚获得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的中小券商开始发力,零售经纪业务引流抢份额的战略已有成效。

  华泰、国金

  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均升至51%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沪深300指数振幅超过35%,累计下跌28%;同期日均A股成交量近9400亿,环比降低40%;日均两融余额12640亿,环比降低35%,券商经纪业务佣金收入也随之下降。而对于一些通过互联网战略进行零售经纪业务引流抢占份额的券商来说,经纪业务所占比重不降反升。

  受益于互联网战略,华泰证券经纪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依旧名列前茅。

  总体来看,华泰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8.8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86.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7%、227%。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38亿元,同比增长84%,环比减少46%;净利润19.65亿元,同比增长70%,环比减少58%。

  前三季度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上升至8.32%。份额的提升得益于华泰证券采取主动降佣的方式,佣金率率先触底。今年以来市场持续交易活跃,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经纪收入100.92亿元,同比大增256%,收入占比大幅提升至51%,而去年同期,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为39.5%。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认为,华泰证券互联网金融布局具有前瞻性,采取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策略,线上推出自主平台“涨乐财富通”,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抢占市场份额,同时关注客户体验,为向财富管理转型做准备。

  与华泰证券一样较早涉水互联网证券业务,并且采取“低佣”战略的还有国金证券。随着“一人一户”放开,国金证券互联网金融布局优势也开始显现,佣金宝为客户提供便利服务及较低佣金,公司经纪业务份额持续提升,前三季度市场份额增长至1.25%。尽管公司佣金率由2014年的0.065%下降至0.04%,但受益于市场交易活跃,公司市场份额提升,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至51%,而去年同期为33%。

  值得一提的是,国金证券第三季度继续推进互联网金融战略,8月31日,和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长期的产品研发及合作机制。合作期内,允许公司独家使用百度提供的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分析技术进行投资策略和相关基金产品的开发,而国金证券在每个合作年度内向百度支付保底收益3000万元。

  国金证券明星产品“佣金宝”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经纪业务份额屡创新高,与百度排他性的合作协议,再次抢占了券商大数据应用方面的先发优势,为产品优化及盈利途径多样化奠定基础。

  东吴第三季度经纪业务

  市场份额环比不降反升

  随着更多的中小券商互联网证券业务的开展,在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方面,上述两家券商也迎来更多竞争者。其中,东吴证券表现突出。

  2015年前三季度东吴证券实现扣非后新营业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经纪收入为20.9亿元,占比为45%,同比增速为237%。经纪业务所占的比重依旧是最大的,主要归于报告期内股票市场日均成交金额同比增长543%及公司市场份额扩大影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折股成交金额口径市场份额由2014年三季度末的0.86%提高至1.03%,同比增长19.8%,环比今年二季度增长2%。经纪业务市场份额的增长与互联网证券业务的开展密切相关,零售经纪业务引流抢份额的战略已有成效。

  东吴证券是第五批获得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的券商,当时在本报进行的“证券公司互联网证券业务测评”第三次测评结果测评中,东吴证券以“战略层面重视、各板块发展较为均衡”为优势,成为公司战略支持板块的得分冠军。

  另外,在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探索以财富管理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展业方向,董事会于7月14日审议通过东吴在线互联网公司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投资方案(全资子公司东吴创新资本持股40%),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互联网经纪、互联网财富管理、互联网投行等服务,打造国内领先的、互联网证券服务平台。

  当然,也有拒绝低佣战的券商。

  国信证券就是其中一员,国信证券在经纪业务方面侧重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佣金率基本持平,但市占率下降较为严重。

  招商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国信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34.71亿元,环比减少47.25%,佣金率仍高达万分之7.26,二季度值为万分之7.67。近年来行业佣金战焦灼,公司不靠低佣揽客,瞄准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主打投顾服务能力和IT系统稳定性。三季度A股交易量环比下滑40%,公司市占率3.85%,二季度值为4.41%,环比首次出现下滑。

  记者在国信证券的三季报中发现,国信证券获准设立24家分支机构,在报告期内,已经有13家完成筹建,并获得《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可见,国信证券在营业部建设方面的速度比较可观。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精品营业部”模式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券商竞争中和市场震荡的客观环境下首次遭遇滑铁卢,如何扭转局势将成为公司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