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大飞机C919总装下线 开启万亿元市场

2015年11月03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黄 荣

  11月2日,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随着两扇帷幕缓缓拉开,一架带有“商飞蓝”和“商飞绿”涂装的新型商用飞机完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正是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至此,经过7年的设计研发,C919大型客机首架飞机正式下线。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表示,根据工程发展阶段计划安排,C919大型客机项目后续还将开展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机载系统集成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首架飞机作为试飞飞机,首飞前需要完成系统调试、试飞试验设备和仪器安装等工作,计划于2016年首飞。

  长久以来,C919被中国航空人寄予打破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市场垄断地位的厚望,因此,此次总装下线意义非凡。有数据称,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将开启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

  未下线即获517架订单

  2008年中国商飞成立,公司定位为我国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而由其负责研制设计的C919是我国继运-10后自主设计的第二款国产大型客机,为150座级以上中短程单通道窄体客机,主要竞争对手是波音737和空客A320机型。

  虽然还未首飞,但市场均对C919表现出了较高的期待。中国商飞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数量为21家,总订单数达到了517架。其中包括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等国内航空公司,国外市场上,则有德国普仁航空公司、泰国都市航空分别签署了7架和10架的购买意向协议。

  据了解,下一步C919还将需要完成首飞和适航取证工作。中国商飞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产大飞机取证之后将开始批量生产,希望前期每年生产20架,之后50架,到2020年将具备150架C919大型客机和50架ARJ21-700飞机的年批生产能力。

  同时,来自政策的支持也正在为大飞机发展扫清难关。今年6月份,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明确表示,民航局将制定一揽子支持政策,鼓励使用国产民机和机载设备,不断提高适航审定能力,积极拓展双边适航,加强国际合作,全力支持国产民机产业发展。

  与波音、空客争食航空市场

  而对于C919的成功下线,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均做出了相似的公开表态,他们祝贺了这一成就,并表示欢迎中国商飞的竞争。

  波音公司在发给《证券日报》记者的回复中称, “在波音看来,竞争对于行业发展和航空公司客户来说都是有益的。波音和中国商飞一直保持着非常成功的合作关系。我们已经在节能减排、工业合作、人才挖掘以及未来领导力培养等方面有着很好的合作,也将继续带着长远的眼光去审视彼此之间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

  空中客车方面也表示,“我们相信,中国商飞将成为市场强有力的竞争者。我们也相信,竞争是促进行业整体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愿意和中国商飞及其他业界同行一道,继续致力于航空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实际上,由于C919直接对标B737和A320,一旦开始交付使用,将在市场上对两家世界飞机制造巨头造成威胁,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早已做出应对,分别推出改进型B737MAX和A320neo系列客机。

  《证券日报》昨日从波音公司处获悉,737MAX目前进展顺利,波音已经按期制造首架737 MAX,并将于今年年底前下线。迄今,该机型共获得来自全球59家客户的2899架订单,并将于2017年开始交付。

  空中客车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本报记者,“A320neo已经成功实现首飞,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交付第一架飞机。”订单方面,截至今年9月底,该机型已获得75家客户的超过4300架订单。

  相较而言,发展较慢的国产大飞机C919将面临不小的威胁。民航资源网专家邹茂功认为,“波音、空客技术底子厚,国产大飞机要想快速实现超越还很难,需要一步步地发展。”

  中航系上市公司将获巨益

  有数据称,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将开启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同时,相关的大飞机制造产业链也逐步形成。

  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随着国产大飞机的下线和逐步量产,上述供应商将有望受益。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C919的相关供应商中,中航系承担了大型客机约80%的零部件研制任务,包括机头、前机身、机翼/中机身、中后机身、尾段、吊挂等机体结构大部件,中航工业旗下涉及C919制造的上市公司将获巨益。

  具体而言,大部段当中,机头是中航成飞制造;前机身和中后机身由中航工业洪都研制,占到机体的四分之一;中机身则由中航西飞生产。此外西飞、哈飞、沈飞等中航系公司还分别承担了舱门、吊挂、尾椎、副翼、翼梢小翼等一系列飞机部件的制造。

  中信证券研报估算,若按照单价5000万美元的标准,若C919现有517架订单全部交付,首批将获得257亿美元以上的收入规模。国产大飞机产业链相关公司如中航飞机、洪都航空、中航电子、博云新材、中航机电、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中航重机等都将有望获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