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都商学院成立五周年 费尔普斯引领多层级创业教育

2015年11月02日 13: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特约撰稿人 浦奕安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日讯(特约撰稿人 浦奕安) 昨日,新华都商学院在北京盘古大观校区举办成立五周年成果汇报暨费尔普斯院长执掌五周年庆祝仪式。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埃德蒙.费尔普斯、理事长何志毅、师生代表等出席。

  蒋正华副委员长对新华都商学院在创业创新教育及国际化办学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勉励学院不负使命、不负伟大的时代,希望学院借鉴吸取国内外创业创新教育改革经验,加快培养具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创业人材,努力把新华都商学院打造成中国一流的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平台。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讲话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埃德蒙.费尔普斯 

  会上,费尔普斯做了“续写中国创新伟业”的主题演讲,何志毅汇报了新华都商学院成立5周年来取得的成就。学生代表用所创业公司研发的3D打印技术打印了一座“根深叶茂”纪念杯,献给费尔普斯院长,表达他们对这位执掌新华都商学院五周年的诺奖得主院长表示致敬与感谢。MBA、EMBA、本科学生代表也上台向母校五年华诞表示祝福和感谢。

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何志毅讲话

 

MBA学生向费院长赠送3D打印礼物 

  费尔普斯:创业创新我与中国政府观点一致

  费尔普斯院长回忆,2013年的春季,是写《大繁荣》的收尾阶段,他跟普林斯顿大学签订了英文版的出版协议,正好中国中信出版社也非常感兴趣希望出中文版这本书,后来几乎同步,在英文版出了几天之后,中文版《大繁荣》在中国上市了,这对他来说是非常棒的经历。

  费尔普斯观察到,中国政府推出了有关大众创业万众创业新的思路跟他的想法非常吻合:“我们也看到中国在推动社会上的草根的创新,看到创新的理念越来越植根于政府的政策中,中国经济规模如此之大,有非常大的发展的目标,能够看到创新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国策,给我带来非常大的兴奋和很大的满足感。”

  他看到,在其他的国家没有像中国这样大幅度推动草根的创新和创业,比如美国的立法者也全力以赴希望推动经济复苏,包括生产力的提高,工资的上升等等,但是不是特别愿意在创新方面快马加鞭。他举例,前几月美国对创新重要性的了解和关注度有所提高:“我近期有一篇文章,提出了目前全球经济低迷的最根本问题在于创新方面出了问题,所以现在西方国家也正会更多采纳我的观点和想法。”

  五年前布局双创 诺奖得主执掌新华都

  据悉,2010年新华都商学院成立之初,就邀请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埃德蒙?费尔普斯出任院长。这位以经济增长理论贡献于人类的经济学家,彼时正基于他的宏观经济学理论探讨大众创新如何带来国家繁荣。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成了继欧美之后,他理论的又一落脚点。费尔普斯院长已经洞见到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步将会是依靠创新创业驱动取代投资驱动、外资外贸出口、国外创新驱动。他说,“2010年,当我应新华都基金会董事长陈发树先生邀请,荣任新华都商学院院长时,我深知此乃续写商学院本土创新乃至中国本土创新伟大事业的良机。”

  在中国建立一所创新商学院,成就中国创新伟业,帮助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这就是费尔普斯院长的宏大理想,这一理想激励了新华都商学院拓荒者,并与他的中国领导团队不谋而合。费尔普斯院长指出,大众创新将带来草根创业,而草根创业是推动国家繁荣的动力和源泉。于是,经历了2010年的筹办,2011年新华都商学院确立了创业创新方向的独特定位,成为国内首家专注于此的商学院。新华都商学院以后来者的姿态在870多家商学院中脱颖而出。五年后,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国家战略时,新华都商学院已经为中国培养了600余名创业领袖,400余创新创业本科毕业生。

  资料显示,费尔普斯院长率领新华都商学院取得的成就,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赞扬,由此,他获得了2014年中国政府友谊奖,马凯副总理为其颁发证书,并受到了李克强总理接见,李克强总理还愉快地接受了费尔普斯院长赠送的中英文版两本《大繁荣》。

  本次活动,还特别举办了费尔普斯院长《大繁荣》中文版发行10万册庆祝仪式。据悉,李克强总理特别推崇《大繁荣》,并多次向地方政府领导推荐。《大繁荣》所阐释的观点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路径不谋而合,因此,在中国反响热烈。

  中国创业教育严重缺失 亟需创业指导

  何志毅指出,聘请费尔普斯院长,定位创业创新,都源于对中国经济现实的分析和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准确预判。

  2010年,创业大潮已经席卷中华。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数据示,2010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逾4000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在繁荣经济、推动创新、扩大出口、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民营企业中,约有70%“存活”不超过5年,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岁(吕国胜:《中小企业研究》),更多的创业在摇篮中夭折。

  席卷而来的中国创业大军和亟需获得创业指导,而中国创业教育严重缺失,中国创业教育亟需在短时间内大力发展。新华都商学院看到了这个巨大的市场需求。

  何志毅指出:“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内心汹涌着一股创业的热潮,感受到天降大任于我辈的激情。同时,更深地意识到我们办这所大学是要承担历史、时代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义不容辞要帮助中国创业,帮助中国企业健康成长。”

  体制内外结合 多层级开展创业教育项目

  4000万创业企业,1.6亿创业大军,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何志毅表示,新华都商学院必须有所担当,更需要抓住历史机遇寻求自身发展。

  2011年11月,新华都商学院创业创新方向MBA学位授予资格便获国家学位办批准。据介绍,这是中国当时唯一一个创业创新方向学位点。从2012年第一届招生,至今已经招收了4届280余名创业MBA学员,送走了两届毕业生。

  在开展学历教育的同时,2011年12月,新华都商学院还开展了中国青年创业领袖教育培训项目,满足不同层面的创业者对创业教育培训的需求。首期64名高速成长企业的创业青年就读,学员中,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的创业者占百分之二十多。

  报告中,何志毅认为,新华都商学院成立之初,就制定了宏伟的目标,要在十二年内成为世界一流商学院。实现这个目标,显然不能走寻常路。需要在体制之外探索新的办学道路,将体制内办学与体制外办学结合起来。2013年开展创业EMBA教育,项目取得很大成功,迄今为止,已招收3届200多创业企业家学员。形成了体制内外结合,多层级的创业教育培训体系。

  据悉,新华都商学院目前已拥有福建、北京、上海、苏黎世四地联动的办学格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超过了当年引入外资规模。这样的背景下,新华都商学院感受到了更大的责任和更大的机遇,因此,更加紧了国际化布局。今后,新华都商学院将以瑞士为海外中心,逐步辐射全球。

  何志毅说,新华都商学院将继续秉持创业创新的精神,争取达到以下两个战略目标:在创业创新学科建设与影响力上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在中国企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知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