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主绩差公司频举牌 多为私募动机复杂

2015年10月28日 07:35    来源: 广州日报    

参与举牌的多为私募 动机复杂 散户切勿盲目跟风

  10月22日,南宁百货和园城黄金先后宣布,公司股票被相关方二度举牌,当天两家公司即双双涨停。自6月中旬以来,举牌概念就始终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两市76家无主公司成为各方资金争夺的对象。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参与举牌的多是具有PE或产业背景的私募,他们长期用产业资本的视角来投资,散户跟风要慎重。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截至目前为止,沪深两市共计76家上市公司存在没有实际控制人现象,也就是所谓的“无主”公司。

  其中,10月15日,四环生物发布的第一大股东变更公告称,“公司接到中微小企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小微公司)通知,截至2015年10月13日,中微小公司持有本公司股份合计5139万股(占总股本的4.99%),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而仅在不到一个月之前,四环生物才刚刚变更过第一大股东,彼时的“主角”是昆山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还有部分上市公司IPO时就没有实际控制人,如晶方科技、设计股份、康尼机电等公司。

  举牌绩差公司是为“壳”

  本报记者发现,在76家无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中,有相当数量的金融类上市公司,尤其是银行股,即宁波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和南京银行。

  由于金融类公司本身体量较大,很难出现单一的控制人,缺少实际控制人也在情理之中。但是,由于金融机构都有优秀的管理层,能够得到客户和投资者充分的信任与尊重,公司仍能得到不错的发展,也收到各方举牌资金的欢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这类蓝筹公司相比,有些“无主”公司不仅存在治理结构的缺陷,而且长期经营业绩不佳。

  10月19日,海联讯公告称,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拟将部分或全部股票转让给中科招商。如果成功,中科招商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或达40.09%。数据显示,中科招商旗下中科汇通还持有朗科科技20.01%股份,鼎泰新材、北矿磁材、宝诚股份、国农科技和沙河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超过10%,其余11家持股比例则在5%~10%之间。

  申万一位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小市值、业绩差的公司之所以备受追捧,就是因为其“壳价值”。由于目前IPO暂停,部分迫切需要上市融资的公司被迫寻找借壳之路,而这也让那些小市值公司有了更多“乌鸡变凤凰”的可能。

  投资逻辑不同切莫跟风

  A股市场,举牌概念股一向受投资者追捧。由于机构大佬加仓一只个股达到举牌线,不仅需要对外披露更多信息,所持股份还要受限锁定6个月,因此和快进快出,以观望和小仓位“游击战”为主要策略的私募相比,更加具有稳定性。

  有私募人士表示,应谨慎看待举牌概念股。私募大佬的举牌动作对于在二级市场买入操作不具备特别的参考价值。“参与举牌的多是具有PE或产业背景的私募,他们长期用产业资本的视角来投资,与惯常在二级市场投资的私募并不一样。二级市场的价格浮动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最主要的。”沪上某私募人士表示。

  例如,险资举牌目的有二:一是实现借壳上市目的。二是纯财务投资,例如中国平安收购碧桂园股权;三是掌握话语权,例如在举牌金地后,安邦集团联合生命人寿进入公司经营战略层面。保险公司运用资金规模大,通过举牌获取董事会席位,实现权益法入账后,不仅规避持股股价波动对其财务数据影响,还能获取稳定的分红收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