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P联手中石油进军页岩气 与华电签百亿美元大单

2015年10月23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师表示,未来两家公司并肩发力,沿海成品油零售市场的争夺将尤为激烈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昨日,英国石油公司(BP)与中石油继续扩大合作,就页岩气和油品销售业务达成合作协议,将在上游领域进一步加强油气资源开发,并拓展下游零售业务范围及合作模式。同时,BP还牵手中国华电共同发力清洁能源,双方签署了价值高达百亿美元的销售与购买协议。分析师表示,中石油联手BP进军页岩气体现了我国发展页岩气的紧迫性。此外,未来BP与中石油并肩发力,沿海成品油零售市场的争夺将尤为激烈。

  10月21日,《证券日报》记者从BP获悉,BP和中石油共同宣布签署一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上游领域进一步加强油气资源开发,不断拓展下游零售业务范围及合作模式。在中国国内,双方的合作将集中在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生产和油品零售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页岩气是此番中石油与BP合作的另一重头戏。

  “我国急需在页岩气领域有所突破。”安迅思油气行业分析师张叶青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苦于技术、资金、人才和体制等各方面原因,当前进展非常缓慢。中石油联手BP进军页岩气也似乎体现了我国的迫切性。

  同时,随着中石油在油气改革中全产业链放开不断加速,除了民资想参与其中,外资也一直颇有兴趣。

  据中石油方面的数据显示,中石油与BP目前合资经营着500家拥有双品牌的加油站,主要分布在浙江和广东。截至今年6月底,中石油运营的加油站数量达到了20422座(自营及特许数量,不含合资),占比22%,落后中石化较多。

  张叶青认为:“未来BP与中石油并肩发力,沿海成品油零售市场的争夺将尤为激烈。”

  除了国内相关领域的合作,BP和中石油还将在全球油品和液化天然气贸易、碳排放交易等方面探讨合作机会,并在技术和公司治理等方面分享经验。

  与此同时,BP还与中国华电签署了一份价值高达百亿美元的销售与购买协议。根据该协议,BP将向中国华电供应每年高达1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简称“LNG”),为期20年,总价值高达100亿美元。

  BP首席执行官戴德立表示:“这是BP与中国买方企业签署的又一长期LNG供应协议,将在促进中国能源供给多样化和经济增长中扮演重要角色。该协议的签署,在促进中国与BP、中国与英国作为全球贸易伙伴联系的同时,也帮助中国通过使用低碳燃料,实现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排放的承诺。”

  需要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华电以做强主业并主打清洁牌为发展战略。凭借天然气最大发电用户和分布式能源优势,公司天然气产业链的发展路径日趋显现。中国华电还搭建了油气业务发展的专业平台,成立了华电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集团公司5个页岩气区块的勘探开发管理以及未来LNG接收站的投资。

  “中国华电与BP签署的LNG长协合同,既符合两家公司的共同利益,也契合两国能源发展政策。”中国华电董事长李庆奎表示,期待与BP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合作,积极为能源安全、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广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企业谋求海外LNG资源的热情很高,一方面是由于国际油价暴跌,海外LNG资源价格随之走低,而国内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在同一时间处于高位,进口LNG有利可图。但是进口LNG往往面临接收站投资成本过高、分销困难等问题,但这对中国华电而言都不算问题,一方面企业资金实力雄厚,另一方面自有的大规模燃气发电项目完全可以作为进口的LNG资源的消化保证。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