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外贸回落 是谁“拖了后腿”

2015年10月14日 07:1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罗 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5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外贸形势不尽乐观,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7.9%。导致外贸回落既有内因,更有外因。专家指出,当前全球贸易低迷,中国难以独善其身。黄颂平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的出口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表现还是比较好的;总体看,我国外贸质量效益有所改善。

  进出口双双下降

  据海关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10.24万亿元,下降1.8%;进口7.63万亿元,下降15.1%;贸易顺差2.61万亿元,扩大82.1%。

  第三季度出口增速继续回落,但各月降幅逐月收窄。一季度出口增长4.8%,二季度、三季度出口分别下降3%和5.6%,但三季度各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

  目前,我国外贸发展中的困难不容忽视。据介绍,前三季度,我国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分别下降7.9%和11%,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分别下降6.3%和13%,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10.5%。

  “根据我们对3000家出口企业的月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反映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同比下降的企业比例由年初的43.5%,逐月攀升至9月份的55.2%,比重进一步增加。”黄颂平介绍。

  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黄颂平表示,海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坚持稳中求进,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切实为企业作减负增效,为实现外贸平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做出努力。

  外部因素影响大

  进出口增速明显回落有多方原因,其中外部因素影响较大。黄颂平分析,当前,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缓慢,或者说步履蹒跚,仅仅维持低速增长。世界经济减速也导致了全球贸易持续低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受到较大冲击,增速出现明显回落。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拉低了进口增速。据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总体价格跌幅为11.6%,跌幅较上半年加深0.7个百分点。从进口量上看,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实物量总体减少3.8%,较上半年收窄1.6个百分点。黄颂平说,今年以来我国进口值降幅持续加深,主要还是受国际市场价格下跌因素影响。

  从内部看,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明显削弱,是一个重要因素。“在我们的调查中,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表示,劳动力成本上涨是削减企业竞争优势的主要原因,制约了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和出口。”黄颂平表示。

  人民币汇率升值也加大了企业的成本。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测算,2014年1月至今年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10.6%,其中对欧元升值17.3%、对日元升值9.6%,致使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也有所减弱。

  四季度将有好转

  虽然总体形势不尽乐观,但其中也呈现出许多积极变化。海关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在进出口的贸易方式结构、市场多元化、区域布局、贸易主体、产品结构和贸易条件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优化和改善。同时,在提质增效升级和优进优出方面也有突出表现。

  在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下降的同时,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表现好于同期总体出口。据统计,前三季度,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值约为4.5万亿元,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超过1/4。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9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与8月持平,结束了6个月的下滑走势,未来总体趋势向好。第四季度进口跌幅可能缩窄,贸易形势有望改善;出口方面,第三季度中各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特别是8月份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产生正面作用,汇率调整对出口趋势向好。

  此外,国家高度重视外贸发展,连续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黄颂平预测,如果全球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突发事件,预计四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比三季度要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进口量降幅将有可能收窄。

  华宝信托经济学家聂文分析,四季度发达国家进入消费旺季,预计环比上出口会有所改善,新兴国家信心也会恢复,但预计贸易形势不会出现大幅反转。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