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DI走弱 商品反弹高度有限

2015年10月13日 08: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叶斯琦

  10月以来,大宗商品出现一波反弹,在最近7个交易日内,衡量全球商品期货价格变动的CRB指数累计上涨了4.61%。不过,同期作为大宗商品市场领先指标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却在经历小幅反弹后重归弱势,有市场人士对大宗商品反弹的持续性存疑。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9月21日至上周五,BDI指数连续走弱,从978点跌至809点,在14个交易日内累计下挫了15.73%。

  作为创立30年的传统指标,BDI指数衡量的是钢材、纸浆、谷物、煤、矿砂、磷矿石和铝矾土等民生物资及工业原料的运输情况。

  对于BDI指数的下挫,分析人士认为,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2012年以来BDI指数多次止步于1200点,在市场环境没有明显改善的背景下,很难突破这个位置,因此在8月初触及1222点的高位之后,BDI指数便开始下行,趋势暂难扭转;其次,中国的进口数据表明,铁矿石等品种进口环比下降,铜等品种进口持稳,几乎没有什么大宗商品进口出现强劲增长。在中国实体经济终端需求仍较为疲弱的情况下,BDI指数难获支撑。

  从历史上看,BDI和CRB指数有着较强的联动性,尤其是在2008年之前,二者几乎同涨同跌。不过最近几年,两大指数同涨同跌的规律有所弱化。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CRB指数的上涨受流动性宽松影响较大,并非完全受需求推动而上升;另一方面,近几年船运市场供应量大幅扩张,对BDI指数形成明显打压。”光大期货有色金属研究总监徐迈里表示。

  不过,在BDI走弱的情况下,业内人士普遍对大宗商品此轮反弹的高度存疑。首先,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还是没有变,这就意味着去产能还是主旋律。其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除受自身供需影响外,对于美国实际利率也是相当敏感,在美联储加息窗口开启前,大宗商品价格就难言企稳反弹。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美联储加息问题虽未落定,但对加息的猜测随时可能卷土重来。美国大幅低于预期的9月就业数据公布后,联邦基金利率远期曲线隐含加息预期已经推迟至2016年,金价由此开始明显上涨。不过,10月27日-28日的FOMC会议可能有一些更为明确的前瞻指引,使得12月份加息更加顺理成章,这种情形的出现概率依旧很大。近期远端利率下降带动的金价反弹,预计难以长时间持续。

  原油方面,华闻期货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全球石油巨头原油产量维持不变,导致库存居高不下,从根本上压制了原油价格。另外油价受地缘政治的影响日趋突出,因此,预计现阶段油价底部正在夯实,短期内价格震荡。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也认为,近期商品反弹主要和市场预期有关。市场预期将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同时前期引发商品下跌的系统性风险消退,总体来看并没有显示下游需求改善。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