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子公司再现增资16家注册资本超亿元

2015年10月12日 07:5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基金公司向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的情况再度出现,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宣布,向其子公司前海开源资产管理公司增资6000万元,总注册资本达到一亿元。至此,注册资本金在1亿元以上的基金子公司已达到16家。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今日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经股东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注册资本由4000万元增加至1亿元,新增的6000万元全部由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此次增加注册资本金之后,前海开源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权结构为: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出资8400万元,持股比例为84%;恒大地产集团出资1600万元,持股占比16%。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有多家基金子公司进行了增资。4月份,东方基金宣布其子公司东方汇智资产管理公司股东会审议通过,东方汇智注册资本由7500万元增加至9375万元。而在今年6月份,东方基金再度宣布,东方汇智注册资本金由9375万元增加至10375万元。

  同样是在4月份,永赢基金也宣布,其子公司永赢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加至1亿元。完成增加注册资本后,永赢基金管理公司出资人民币1亿元,持股比例为100%。

  实际上,基金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情况并不多,此前就有民生加银、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旗下子公司增加了注册资本金。

  数据显示,包括前海开源资产在内,目前注册资本金超过1亿元的基金子公司已经达到16家。其中注册资本金最高的是嘉实资本,为3亿元,南方资本、兴业财富资产管理、国寿财富等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达到2亿元,其他资本金较高的子公司还有民生加银资产、首誉光控资产、易方达资产、东方汇智等。

  据悉,监管层在8月份修改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删除了对子公司注册资本要求。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增加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主要是有三个原因,第一,有些增加注册资本金的行为是为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第二,也有一些是给予核心员工股权,进行股权激励;第三,部分公司是处于业务发展的需要。此外,还有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的资本金运用是受到限制的,而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比较灵活,资产收益也更高,因此基金公司也有向子公司增资的动力。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