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情低迷 基金高管易英年早逝?

2015年10月10日 13:32    来源: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管伟

  近日,交银投资总监项廷锋猝死,年仅46岁。事实上,基金高管倒在中年并非个案,近几年就多达五六位。有网友发现,近几年来离世的基金经理都是在行情低迷之时,因此把股市行情与基金经理压力过大联系在了一起。不过,这一猜测并不靠谱,有金融行业人士表示,其实其他行业压力也很大,也有倒在中年的,不过基金经理的光环更让人关注而已,与行情好坏没有必然联系。

  交银投资总监突然离世

  10月7日上午,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项廷锋因心脏病突发离世,年仅46岁。

  公开资料显示,项廷锋,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管理学博士,16年基金从业经验。1999年至2007年任职于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研究员、固定收益投资经理和基金经理。其中2003年12月30日至2007年5月15日担任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7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固定收益部总经理,现任投资总监。

  据了解,项在基金行业有着很好的口碑。

  “就这么走了,可惜了。”一位熟识项廷锋的基金行业人士惋惜地表示,其在华安基金时,就是个很勤奋、谦和的人,做了4年多的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业绩都不错。去了交银后,交银的固定收益及整体水平也跨越了一个台阶。

  行情低迷基金经理猝死?

  事实上,公募基金行业高管猝死的并非个案。

  2009年初,51岁的工银瑞信[微博]基金公司原固定收益总监文鸣因为癌症病逝。文鸣在生病后曾休息了一段时间,但是手术完了之后又回到公司上班,病情再度恶化,遂致不治。

  2009年7月,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微博]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孙延群去世,年仅41岁。在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他还躺在病床上看研究报告;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床边的电脑还开着,在查看跟市场有关的资料。

  2011年初,银华基金前基金经理杨长清去世同样让整个业界震惊,他只有37岁。杨长清毕业于五道口金融学院,做过市场营销、产品开发,然后又做研究员、基金经理。

  2013年3月11日,博时基金[微博](国际)行政总裁李锴因突发脑溢血于凌晨不幸在香港逝世,年仅42岁。

  对于基金从业高管纷纷倒在中年,有网友发现,2009年初、2009年7月、2011年初、2013年3月以及2015年10月,都处在股市行情低迷胶着时期。因此,股市行情低迷、基金行业从业人员压力巨大是导致基金经理英年早逝的主要原因。

  不过,有金融行业人士表示,其实每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压力都很大,包括银行、信托以及其他行业,而基金经理早逝,更加受到业内及投资者的关注,与行情低迷其实没有必然的关系。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