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汽车2020战略“π计划” 回归A股提上日程

2015年10月09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今年以来,各种迹象均表明我国经济上行压力明显增大,产业结构进入转型调整阶段,汽车市场增速也随之放缓。有汽车业内人士称,年初预测7%的增长目标极有可能落空,今年我国汽车市场将正式由高速增长进入低速的“新常态”增长阶段。  

  同时,今年也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下一个五年是转型的攻坚时期。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面临大浪淘沙式的市场洗礼,只有少数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活下来。逐渐收窄的市场是否意味着要收缩产能?互联时代的用户需求该如何满足?还能否闯荡变化无常的海外市场?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成为各自主品牌车企亟待解决的难题。

  近日,北京汽车公布了名为"π计划"的2020战略目标。未来五年,北京汽车将进入中国自主品牌前三;北京奔驰目标为超越奥迪、宝马,成为中国豪华品牌第一;而北京现代则将继续保持合资公司第四位。

  实际上,从中汽协公布的汽车销售数据中可以看出,2014全年北京汽车销量处于自主品牌销量第七名,北京奔驰销量处于豪华品牌销量第三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对此持谨慎怀疑态度,国产自主品牌有雄心壮志是好的,但此时需要的更多是冷静和低头做事,而非一味的喊口号和追求排名销量。

  去年12月份,在香港H股上市的北京汽车前段时间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财报:毛利大增超过90%、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2%。对于业界所关心的北京汽车未来会不会回归A股的问题,北京汽车董事会秘书闫小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京汽车在等待时机,一刻也没有停。同时,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五周年庆典时表示,北京汽车回归A股已提上日程。

  发布2020战略目标

  回归A股已提上日程

  9月28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北京汽车成立五周年暨绅宝X55下线仪式。在庆典仪式上,北京汽车总裁李峰提出了2020战略“π计划”。同时,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还透露了一个令投资者振奋的消息:北京汽车回归A股已提上日程。

  对此,北京汽车董事会秘书、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中心负责人闫小雷表示,对于北京汽车,A股+H股是最好的选择,H股打通了国际资本市场,A股打通国有资本市场。北京汽车作为自主品牌在本土资本市场与实业、消费者、产品有最佳融合。利用股民作为传播力量。北京汽车的上市路径就是先有H股后有A股。北京汽车回归A股在等待时机,一刻也没有停。

  作为北京汽车香港上市后发布的首个战略规划,此次2020战略“π计划”的命名,李峰做了进一步的详细解读,将其分为“3”、“1”、“4”三个关键词来解读,即到2020年,围绕北京汽车旗下三大品牌模块实现市场突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力争跻身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前三名;北京奔驰争取位列国内豪华车市场第一位;北京现代力保国内乘用车市场前四。

  李峰同时表示,制定如此具象的市场目标,其依据在于,北京汽车基于其企业“一五”的发展成绩,审时度势,在“二五”到来之前布局先行。未来北汽在自主方面将坚持绅宝和威旺的双品牌战略,坚持北京基地+3M(Michigan、meta、MB-tech)的研发战略,构建全球研发体系。在北汽自主品牌制造及采购领域,主打3H策略,向高品质、高效率、高竞争力方向发展。

  同时,在销售及服务领域,北汽将坚持3F策略,即快速了解客户、快速到达客户、快速服务客户。在快速了解客户方面,北汽预计借助电商,依靠大数据:借助产品论坛,搭建研发与经销商沟通平台;依托传统调研,倾听客户之声。快速到达客户方面,则将物流、信息、服务三举并用。最后在快速服务客户方面,将发展车辆状态检测、预警,借贷帮助和售后帮助。另外,“π”计划中的另一个重点是北汽未来的新技术战略:SELL计划。其核心是北汽将在接下来的五年,在产品上逐步实现智能化、电动化、低碳化和轻量化。

  北汽自主大跃进

  面临强劲对手

  成立于2010年9月份的北京汽车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乘用车整车资源聚合和业务发展的平台。目前,北京汽车销量处于自主品牌销量第七,北京奔驰销量处于豪华品牌销量第三,而北京现代销量地位则与计划目标相同,在合资品牌中销量排第四。

  在国内实力最强的六大汽车集团(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中,北汽自主乘用车板块起步最晚。2014年,北京汽车自主乘用车累计销售30.8万辆,比东风自主乘用车少了近10万辆,位居中国自主车企乘用车销量第七。可以说,北汽自主乘用车未来5年要想排名升至前三名,将面对长安、长城、奇瑞、比亚迪、吉利、东风等一众强劲对手。

  按照规划,未来五年绅宝、威旺、北京三大品牌还将至少投放20款全新车型,并实现对现款产品的升级换代。显然,北汽希望借新产品的大量投入,进一步提升自主品牌的分量。

  过去几年,北汽依托集团优势,收购海外技术和公司,整合国际资源,实现了技术上的后发突破,帮助北汽自主品牌快速建立了自主创新体系和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9年12月份,北汽以2亿美元成功收购北欧豪华品牌萨博的核心知识产权。依托萨博技术的消化吸收,北汽自主研发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高端轿车平台——M-trix平台,并开发出绅宝D80、D70、D60、D50、X65、X55、CC等车型,覆盖A0到B级轿车、SUV等细分市场。

  “国产自主品牌有雄心壮志是好的,但此时需要的更多是冷静和低头做事,而非一味的喊口号和追求排名销量。”苏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车企乃至汽车行业的发展要充分考虑国情,与市场健全成熟的欧洲等发达国家不同,中国是拥有众多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在这个市场里存在着消费者不成熟、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均衡等诸多问题。只有推出切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产品,并把握好细分市场及价格定位,才能让自主品牌发展壮大。

  “北戴合”交叉持股

  带来挑战和机遇

  在北汽内部,整个与戴姆勒实现全面战略合作的项目被称为“北戴合”计划,顾名思义——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而目前看来,“北戴合”项目并未在两年前结束。据悉,由于德国相关法规的严谨与繁复,在过去两年中,北汽与戴姆勒一直在走相关的审批流程。

  在上月举行的北京奔驰成立十周年庆典上,徐和谊就透露,入股戴姆勒的谈判在2013年双方签订一揽子战略协议后就已启动,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出最终结果,北汽将成为戴姆勒的重要大股东之一。

  2013年2月份,在中德双方高层力量的推动下,北汽与戴姆勒签署了涉及三项重要股权交易的战略协议。包括戴姆勒以6.4亿欧元(约合5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入北京汽车12%的股权、北汽取得北京奔驰51%股权、戴姆勒在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增至51%。业界将其称为北汽与戴姆勒的“换股协议”,并认为其开创了国内汽车业资本合作的先河。

  汽车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告诉记者,作为最后启动自主品牌项目的汽车国企,北汽所背负的巨大压力促使其与戴姆勒展开了这场开先河的股权谈判。对于外资入股上市企业以及不允许外资控股合资企业的红线,我们看到政策已然有所松动和解冻,在钢铁行业,外资进入的通道已明显放开,不排除汽车业也将跟进。可以预见到对产能过剩明显的行业以及民营企业也将会灵活放宽。

  2014年底,北京汽车在香港成功上市,戴姆勒战略合作者的身份使其成为吸引投资者的潜力股。

  此前,闫小雷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自主品牌的销量无论是批发还是零售都比同期有增长,中国消费市场在扩大,从数字上看我们觉得从底部向上的一个修复过程已经开始了。“十二五”是一个排位赛,“十三五”是一个淘汰赛,很残酷的竞争马上就来了,北京汽车已经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