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夏洛特烦恼》成国庆档“黑马” 出品方谋年底挂牌新三板

2015年10月08日 07:4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刚过去的国庆档,多档新片让观众大呼过瘾。除了有现象级作品《港囧》之外,《九层妖塔》、《解救吾先生》等聚焦众多明星的作品也纷纷上映。相较之下,主演并不为广大观众熟知的《夏洛特烦恼》(以下简称《夏》)却在大片扎堆的国庆档期中杀出一条血路,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猫眼票房分析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0月7日)晚8点,上映仅8天的《夏》票房已经接近6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夏》出品方是一直耕耘在话剧界的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心麻花)旗下北京开心麻花影业有限公司,这也是该公司成立后推出的第一部电影作品。

  《夏》的成功,让开心麻花尝到了电影的甜头,开心麻花CEO刘洪涛近日表示,未来开心麻花将在舞台剧和影业两个方面共同发展,而现有的话剧都有改编成电影的潜质。

  不过,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话剧改编成电影并非都能成功,这或仅仅是话剧企业转型的出口,也是IP(知识产权)文化发展的表现。

  《夏洛特烦恼》一不小心成“黑马”

  《夏》的成功,就像这部电影的名字,让很多人都深感意外。

  尽管在前期宣传上并未下大手笔,但《夏》最终却凭借实力赢得了不错的口碑,除了观众的自发宣传外,韩寒、董大鹏、何炅、谢娜等明星也纷纷为其摇旗呐喊。

  昨日的猫眼票房数据显示,上映仅8天的《夏》票房已经接近6亿元,超过《九层妖塔》,其排片占比也已超过《港囧》的22.57%,达29.70%。而上映13天的《港囧》尽管累积票房已经近15亿元,但7日的实时票房已经被《夏》远远超出3倍以上,显然,《夏》的票房还后劲十足,并有望突破10亿元。

  而《夏》的成功,也让开心麻花备受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开心麻花创立于2003年,并在此后10年时间里,陆续推出了20多部舞台剧,并多次参加央视春晚表演。

  开心麻花的主营业务收入绝大部分来源于话剧演出。目前开心麻花推出的23个舞台剧中,22个为原创,其中《乌龙山伯爵》、《白日梦》、《旋转卡门》等话剧,都曾在剧场上有过数百场的演出。2013年8月,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为了开心麻花的新股东,目前持有开心麻花13.8%股权。

  不过,就在《夏》上映前一天,开心麻花在全国股转系统官网发布了公开转让说明,刘洪涛向媒体透露,开心麻花或在年底登陆新三板,目前正在筹备中。开心麻花也有望成为“话剧第一股”。

  电影成话剧企业转型新出口

  对于出品电影,虽然《夏》是开心麻花的第一次尝试,但刘洪涛则表示,公司在未来规划上已经划分为舞台剧和影业两个方面共同发展。

  文化领域知名投资人曹海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开心麻花进军电影业,是公司转型的一个方向,“话剧受地域性影响较强,真正喜欢话剧的城市也不太多。而电影的市场空间比较大。”

  他认为,现在话剧靠自己挣钱其实很难,所以只能抓住娱乐出口,影视和游戏都是赚钱的好方向,所有的文化产业都在往这两个方向在发展。

  不过,《夏》的成功,也让电影行业的目光聚焦到了“话剧电影化”问题上。

  实际上,《夏》作为话剧改编成电影并非首例。近两年,《分手大师》、《十二公民》等多部话剧轮番改编电影正在形成一股话剧改编热,《夏》的成功,更是将话剧改编电影推向了高潮。在历经了网络小说IP影视化的一轮“掘金”后,话剧似乎也有加入影视化大潮之势了。

  刘洪涛认为,开心麻花原创的话剧节目全部都具有改编成电影的潜质,所以在题材储备上已相当充分。

  不过,曹海涛对话剧IP影视化并不认同,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仅仅是IP文化的发展,“今天是话剧,下次可能是小说,或者一个热点的事件等等。话剧作为电影IP资源或成不了什么气候,大部分的话剧,挖掘市场的能力是比较弱的。”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则认为,话剧改编电影不会成为主流,就像之前的综艺节目改编成电影一样,无非都是看个新鲜。因为话剧与电影两者还是属于两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

  石川认为,话剧最大的特点在舞台表现,电影则更多是视觉上的享受,是不同的艺术形式。《夏》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案例,存在很大的偶然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夏洛特烦恼》成国庆档“黑马” 出品方谋年底挂牌新三板

2015-10-08 07:4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