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步入黄金期 五股最受益

2015年09月30日 08: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商务部等部门目前正细化国务院日前发布的《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多项举措推进服务贸易发展,包括减少外包投资产业限制类条目、取消和放宽电子商务服务业要求等。一些省市也在制定推进服务贸易发展的相关政策。

  服务外包成亮点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服务进出口增速连续两个季度运行在10%以上,一、二季度同比分别增长10.6%、15.7%,7月当月服务进出口增幅达19.6%,呈现加快增长之势。

  商务部部长助理刘海泉日前在第七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全球服务外包行业论坛上表示,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货物贸易和制造业跨国投资持续低迷,而服务业的跨境贸易投资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2008年-2014年,全球服务贸易出口从3.98万亿美元扩大到4.94万亿美元,年均增长3.7%。

  服务外包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一大亮点。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8月,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716.5亿美元,执行金额535.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6%和12%。刘海泉表示,服务外包产业正在成为中国开放型经济体系中最有活力的一个组成部分,服务业跨境贸易等投资正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也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

  刘海泉称,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服务外包的业务结构也明显优化,以知识和研发为特征的知识流程外包快速增长,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2008年-2014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由47亿美元增加到559亿美元,占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的份额由7.7%增长到接近30%。

  开放力度加大

  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副主任李俊认为,服务贸易快速增长,一方面是随着国内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持续进行,服务业在国内相关产业的占比逐年提高;另一方面是相关政策的驱动。

  为进一步推进服务贸易发展,相关部门正细化国务院日前发布的《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研究如何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利用外资。

  刘海泉表示,进一步扩大开放将为服务外包下一步的发展拓展新的空间。商务部等部门日前新发布了《外包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其中,限制类条目减少了50%以上,取消和放宽了电子商务、运输等服务业的要求,将建筑设计、养老机构等列入鼓励类,上海等四个自贸实验区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服务业利用外资涉及的面很宽、领域很广,需要跟各个行业、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要有序地开放,要符合整个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并且跟对外开放的一些步骤,包括参加的一些国际谈判结合起来。

  为加强对服务贸易工作的宏观指导,国务院日前批复成立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加快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举措,协调各部门服务进出口政策;统筹服务业对外开放;指导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等。

  为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一些省市专门制定了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杭州市正研究制定《杭州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杭州市服务外包产业的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

  A股市场上,目前,博彦科技在全球主要的外包市场拥有20多个分支机构,公司还积极开展外延式并购;润和软件主营专业领域软件外包服务,并通过并购进军金融信息化领域;广电运通将现金服务外包业务作为未来长期发展的重要业务,券商预测该市场每年规模达到千亿。其他还可关注创意信息、海隆软件、东软集团、泰格医药等。

  博彦科技:外延扩展完善海外布局,转型稳步推进

  博彦科技 002649

  研究机构:国泰君安(行情601211,咨询) 分析师:符健 撰写日期:2015-08-06

  投资要点:

  维持谨慎增持评级,目标价96元。公司上半年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维持公司2015-2017年EPS 1.43/1.70/2.40元,对应增速41%、19%、41%。考虑公司停牌期间市场环境恶化,维持目标价96元, 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收入稳定增长,净利润受益于资产出售收益。公司中报收入增长18.64%,净利润大幅增长75.3%,符合市场预期。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主要系企业应用及IT 服务业务增长近40%,该业务在收入结构中占比也提升近8个百分点,转型效果明显;利润增长较快主要系出售全资子公司博彦上海部分业务及资产的收益所带来的4,753万元利润贡献,剔除该影响后公司自身利润增长为10.5%。毛利率方面,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主要源于两方面:1.收购较高毛利率水平的上海泓智、美国TPG,优化业务结构;2.人员结构调整和研发投入的加大, 提升经营效率,销售人员薪酬下降16.6%的同时,管理人员薪酬上升了30%,研发费用同比提升165%。此外,公司披露前3季度净利润增速预计为20%-50%,与我们的预期一致。

  外延扩张完善海外布局,增强金融大数据实力。公司出资750万美元,收购PDL100%的股权,并在新加坡成立全资子公司,通过外延扩张提高全球交付能力,体现了业务转型的执行力。此外,公司外延扩张的方向集中于金融大数据以及大数据分析领域,未来有望由此实现商业模式转型,延伸产业链价值。看好公司战略转型方向。

  风险提示:公司金融IT 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润和软件:拓展金融IT,业绩持续释放

  润和软件 300339

  研究机构:上海证券 分析师:虞婕雯 撰写日期:2015-09-23

  投资摘要

  外包业务稳定增长,国内业务占比将持续增大

  由于多采用项目外包和直接接包的方式,公司更像软件服务公司,利润水平较好。考虑到公司稳定的大客户资源,外包业务将继续增长。

  受日元贬值和国内人力成本上升的影响,国际外包业务占比和利润情况将继续下降。公司可能在未来适当的时候逐渐剥离离岸外包业务。

  通过外延并购,快速获取客户资源和技术能力,切入银行IT领域

  2014年4月,公司全资收购捷科智诚,进入银行IT第三方测试市场。

  捷科智诚在该细分行业内排名前三,与中农建交等近30家金融机构有长期合作。公司同时收获了大量金融客户资源。

  2015年4月,公司全资收购联创智融,布局金融IT开发。联创智融是银行新一代系统再造领域的领军企业,承担了民生银行(行情600016,咨询)系统再造的大部分核心开发工作,并将业务快速复制到包商银行、山东农信等其它金融机构。

  公司的两个收购将产生很强的协同效应,开辟了三大核心领域之外的第四个领域。金融IT将是今后公司的战略重心。

  并购江苏开拓,进入智慧城市建设,专注系统集成

  2013年7月,公司出资5646.46万元取得江苏开拓66.85%的股份,进入智慧城市领域。公司智慧城市业务采用基于项目的方式主要开展系统集成业务。公司成功开拓了南京发改委、交通局、税务局等政府客户。

  估值与投资建议

  假设捷科智诚和联创智融可完成承诺业绩;公司外包业务稳定增长,毛利率稳定;联创智融业绩并表。

  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80、1.09、1.40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39.9x、29.1x和22.8x。考虑到银行IT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公司技术和客户资源突出,给予公司“谨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银行压缩IT投资,捷科智诚和联创智融业绩不达预期;外包市场增长乏力,软件开发收入低于预期。

  广电运通:现金牛生意体现适度成长

  广电运通 002152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行情000166,咨询) 分析师:刘洋 撰写日期:2015-09-06

  投资要点:

  广电运通近日发布2015半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3.56亿元,同比增长23.15%,(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币自动处理设备、服务收入增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到3.45亿元,同比增长6.18%,基本符合我们前瞻中的预测(10%)。

  预收款与应收款是正面信号。尽管公司利润增速不快,但是应收账款达到6.54亿元同比去年下滑,预收款项为8.94亿元远高于2012年至2014年同期的0.22、1.90和4.33亿元预示了公司收入的较快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费用同比增长32%。

  主业不断拓展新领域。广电运通ATM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始终保第一的的位置,2014年达到26.61%。公司上半年新增银行客户32家(其中村镇银行14家),取得建行、邮政邮储、农信等批量采购合同。除了新增客户外,报告披露来自于原有客户的中行、农行、广发等银行订单增速明显,新签合同额同比上升。上半年海外收入达到了1.85亿元,同比增长99%,毛利率达到44.59%。根据金融时报的的数据显示,2014国产ATM市场份额首次达到50%,我们预计国产品牌的份额还会继续提升,作为行业龙头公司,广电运通将会持续受益于银行设备国产化趋势。

  投资建设全国范围的金融外包服务平台。公司在今年3月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37.29亿元,用于建设广州金融外包服务总部平台及建设区域金融外包服务平台两部分,同时补充流动资金。金融外包服务平台主要包括清分中心、金库、视频监控中心等硬件基础设施及指纹识别、GIS地图服务、RFID电子标签等软件服务。

  金融武装押运业务布局加速。公司于2014年收购了金牛押运,2015年上半年收购了商洛押运、邵阳保安、兴安盟威信三家公司,进一步拓展了业务范围。公司计划将ATM外包服务全产业链中武装押运这一关键环节有效贯穿起来,完善公司的金融外包服务产业链,以实现发展全国性金融外包服务的战略布局,在2到3年投资20至30家武装押运公司。

  在创新业务市场上。远程视频柜员机(VTM)在交行、广发、建行实现批量应用,中标江苏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包商银行等;自助封包收纳机中标中银广西/陕西分行,入围平安总行、江西农信;外币兑换机中标甘肃工行、吉林九台农商行等。

  维持“买入”评级和盈利预测。预计2015-2017年收入为40.3、53.0、70.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0.2、12.6、17.1亿元,每股收益1.13、1.41和1.91元。预收款与持股计划是正面信号。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