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辰药业产品核心优势不再 库存“消化不良”仍在搞扩张

2015年09月30日 0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南京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海辰药业”)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发行新股2000万股,募集资金将投入三期产能扩建等项目中。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最严“限抗令”出台,主要依赖抗生素药品的海辰药业收入便受到影响。有业内表示,国内原料药生产企业众多,竞争十分激烈。海辰药业的原料药产品缺乏核心优势,在市场竞争中难以取胜。

  此外,公司发展还面临多重窘境:存货水平剧增,未来库存消化危机隐现;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速下滑等等。有报道指出,随着海辰药业的产品市场份额和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对资金的需求日益增加,但缺乏持续的资金支持将会束缚公司未来的发展。

  利润增速下滑

  今年8月27日,国家卫计委印发《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5年版)》,从多方面规范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最严“限抗令”出台。

  而据时代周报报道,抗生素类药品无疑是海辰药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对营收的贡献最大。不过尴尬的是,6类主营产品中唯独抗生素类产品的收入逐年下滑,2012-2014年期间的收入分别为7599.52万元、6366.26万元和5887.39万元。

  此外,海辰药业2014年的利润同比增速较上年也出现了明显下滑。具体来看,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4005.25万元,同比增长7.10%;而2013年,公司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高达24.12%。而由于营业外收入的下降以及营业外支出的大幅增长,公司2014年和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差距进一步拉大。数据显示,2013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0.07%,而2014年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仅为2.78%。

  与此同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呈现出逐年下滑的状况。具体来看,公司2012-2014年期间,以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计算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0.61%,22.30%和18.69%,出现明显下滑。

  产品缺少核心竞争

  此次所募资金,海辰药业拟投向4个项目,分别是三期产能扩建项目(9800万元)、镇江德瑞原料药技术改造项目(1.08亿元)、新品药物研发总部项目(1.2亿元)以及营销渠道网络建设项目(3000万元)。

  从募资用途上可以看出,海辰药业对原料药分外重视,计划募资1.08亿元用于原料药技改,并在此之前已收购一家原料药企业。时代周报援引一位业内人士的话,“目前,国内原料药生产企业众多,竞争十分激烈。海辰药业的原料药产品缺乏核心优势,在市场竞争中难以取胜。”

  项目扩张产能难消化

  公司产能扩张操之过急也值得关注。据媒体报道,2014年,海辰药业的二期产能扩产工程完工,尽管产能得到明显提高,但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却下滑明显。

  不仅如此,海辰药业二期产能扩产工程也直接导致了海辰药业2014年的存货激增。招股说明书披露,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海辰药业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639.92万元、2209.05万元和4098.56万元。2014年存货账面金额较2013年骤增85.53%。

  尽管海辰药业给出了公司二期产能扩产工程转固定资产后投入生产以及年底提前备货等原因,但库存激增,库存消化不良前景堪忧。

  和讯援引一位业内人士的话指出,公司扩产工程带来了存货的增加,但是如此剧增与公司的相对平稳的增长并不配比。在没有明显证据表明公司的需求大幅扩张的情况下,公司要消化掉如此庞大的库存或存在困难。若不能及时处理,或将引发未来存货的积压甚至过期报废,给公司带来损失。

  不过,尽管公司因为二期扩产带来的存货水平剧增使得公司的库存消化前景堪忧,海辰药业依然决定对产能进行再次扩增,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募投项目中,又迅速推出了三期扩产项目,其三期产能扩建项目计划耗资9800万元。

  资金饥渴 财务状况堪忧

  显然,产能的制约已阻碍了公司进一步的发展,而随着业务的拓展,构建固定资产等方面的投入加大,仅依靠自身积累已很难满足日益迫切的资金需求,为此公司不得不向银行借款。

  据悉,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海辰药业短期借款分别为1800万元、2200万元和3970万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1.02%、29.14%和42.40%。从负债结构来看,报告期内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重较大。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80.85%、85.94%和88.67%。

  时代周报在报道中指出,尴尬的财务状况也凸显了海辰药业当下的窘境:公司发展阶段正处于快速扩张期,而自身资本实力又不足。未来,随着公司产品市场份额和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对资金的需求日益增加,而缺乏持续的资金支持将会束缚公司的发展。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