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甲醇期货自述:“备胎”如何挑大梁

2015年09月28日 08: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官平

  这几年来,我大起大落的日子令人记忆深刻,人们却纷纷在我身上押注;这几年来,行业竞争越发激烈,产能过剩的阴影萦绕不去,但一些先知先觉者从我身上受益;这几年来,不少人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手足无措,但在我的引导下,变得胸有成竹。我就是危化品——甲醇期货,虽然我被认为是能源替代品或者“备胎”的期货品质,但是用我抵御风险却是不错的选择。

  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已近四年,市场上的投资者总把我当作小品种看。但实际上,由于带动产业上下游积极参与,今年我创出单日978万手最高成交量记录,在市场里也算得上领头羊的品种。未来,我的“管家”——郑州商品交易所还将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企业服务、投资者及会员服务,来满足市场更高的管理风险需求。

  我也曾经孤独过

  2011年10月28日,我诞生于郑州商品交易所。实际上,上市之初受过市场怀疑,也遇到活跃度的难题。但近两年来我最终经受住了考验,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积极培育下,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过去的四年中,郑州商品交易所对我进行过两次调整。一次发生在2013年5月,交易所增设内蒙博源、新能能源、定州天鹭3个交割厂库,增设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交割仓库,对厂库升贴水调整,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另一次发生在2014年6月。交易所把我的交易单位由50吨/手修改为10吨/手,最低交易保证金由6%修改为5%,且合约交易代码由ME改为MA,仓单由通用改为非通用,对厂库升贴水调整。

  目前,我在全国范围内一共有21个交割仓库/厂库,其中:仓库分布在华东沿江、福建、广东等主要甲醇进口地区,共15个,无升贴水;厂库分布在内蒙古、河北、山东、河南等甲醇主产省份,共6个,有不同程度贴水。

  所谓交割仓库,是指期货交易所为进入交割期的合约实现实物交割而在商品主产区或主消费区特意设立的商品存储区域,以方便合约的买卖双方实现货款对付,完成交易。业内人士表示,郑州商品交易所对相关交割库及升贴水的设置,有效降低了我的交割成本,使市场运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上市近4年来,市场各方密切关注我的成长表现,生产企业、消费企业以及贸易型企业均积极参与。来自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4年,我的日均成交量显著提高,2014年达到顶峰,日均持仓量70687手,日均成交量80254手。今年单日最高成交量在3月9日,达到978万手,单日最高持仓量在3月12日,达到134万手,也是我出生至今的“巅峰时刻”。

  “品种活跃好处在哪里?流动性有利于企业套保,也利于社会对现货及期货的了解。”郑州商品交易所甲醇期货负责人沈凯欣说,近期交易所再次调整我的保证金,由原来的5%调整为7%,目的是抑制过度投机,另一方面手续费优惠政策的取消,也是为了抑制过度投机。

  9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近期,证监会对9起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包括3宗内幕交易案,2宗操纵市场案,2宗信息披露违规案,2宗虚假传播信息案,其中包含一宗“甲醇1501”期货操纵案。

  据了解,“甲醇1501”期货合约操纵案系证监会查处的较为典型的期货市场操纵案。2014年11月14日至2014年12月16日,姜为作为现货市场最大的甲醇贸易商,控制42个期货账户,采取集中资金优势、持仓优势,连续买卖期货合约,同时囤积现货以期影响期货市场行情,操纵期货交易价格。相较于一般的市场主体,现货商具有明显的市场优势地位,姜为控制多个期货账户,利用优势地位,采取多种方式操纵期货市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因此,对姜为处以顶格处罚,同时采取了终身期货市场禁入措施。

  市场风险不可避免

  甲醇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应用广泛,可以用来生产甲醛、二甲醚、醋酸、合成橡胶等一系列有机化工产品。甲醇是最基本的有机化工原料,自身产业链长,涉及化工、建材、能源、医药、农药等众多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甲醇在新兴替代能源领域,大有作为。

  由于甲醇本身的特点,使得我作为期货品种也具备了上述特点。目前,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但生产和消费区域的重叠程度并不高,使得甲醇的区域价格存在较大差异。

  生产方面,我国甲醇产能正在逐渐向资源地集中。内蒙古、河南、山西、陕西、重庆等地区凭借着资源优势,逐渐成为当前国内甲醇的主产区;山东、河北等传统的甲醇生产大省,受到资源总量和环境容量的制约,产能扩张速度有所放缓。

  消费方面,我国甲醇消费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北地区。华东地区消费量占全国的44.44%,主要是该地区甲醇下游产品甲醛、二甲醚、冰醋酸、甲醇汽油对原料需求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华北地区凭借着稳定的甲醛、二甲醚、甲醇汽油需求支撑,消费量居全国第二,占15.5%,华南地区、华中地区消费量分别占11.58%和11.01%;西北地区作为甲醇生产重地,消费量仅占4.33%。

  近年来,随着甲醇产能的不断增加,国内甲醇产能过剩和需求不振的矛盾进一步加剧。而随着国际甲醇生产能力和生产规模的扩大,生产成本的竞争将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焦点,煤制甲醇和天然气制甲醇的成本竞争将日趋激烈。

  业内人士表示,甲醇行业发展到目前的阶段,整个行业基本上已经进入了成熟期。根据产业发展周期的基本规律,在这个发展成熟期,行业内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发加剧,成本与销售价格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平均利润率逐渐下降,部分经营不善的小企业将面临经营危机,而拥有较多资源且高效运作的企业则逐渐发展壮大。强者更强、弱者被淘汰的格局逐渐显现,使得行业的产能和资源逐步集中。

  在此大环境下,甲醇生产企业,面临着较为沉重的成本压力以及来自外部产能的竞争压力。随着能源价格和运输成本的下降,公司所在区域内的甲醇供应充足,消费则难以提升。

  谁用谁知道

  上述受到证监会处罚的市场操纵行为,是对我的“残害”和“玷污”,监管部门应当严厉处罚。另一方面,市场参与者中,也不乏优秀企业的利用我进行套期保值、管理风险的成功案例。

  2014年底,石油价格大幅下跌,低迷的油价提振了烯烃行业的生产,对替代品甲醇需求产生了较强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国内甲醇行业由于前期的高开工率导致库存大幅度提升。两个因素共同影响,甲醇现货价格出现了恐慌性暴跌。

  山东临沂恒昌焦化有限公司作为坐落在山东的甲醇企业,上述供需矛盾及价格变化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风险。

  据恒昌焦化相关负责人介绍,现货暴跌导致市场上买方无应盘,恒昌焦化因为之前的套期保值需要,在甲醇1501合约上以每吨2478的价格做空200手。综合考虑到企业经营状况及库存情况,恒昌焦化决定通过卖交割的方式,减少库存,实现经营利润。

  英大期货有限公司姜云超表示,此次甲醇价格调整时间短,幅度大,在期货市场上持续了三个跌停板。通过与英大期货研发部以及事业部的沟通,结合公司的经营计划,恒昌焦化决定买平100手甲醇合约,同时联系江苏海企仓库,交割100手,共计5000吨的甲醇现货。

  恒昌焦化在英大期货指导下,制定了包括生产、运输、质检、仓单注册等一系列交割计划。结合交易所的交割指引,公司与英大期货共同安排了专员共同监督,共同执行交割方案。最终在1月19日顺利完成交割,规避了甲醇产业的系统性风险的同时,在现货上顺利完成了销售计划,在期货上实现了套期保值利润。

  云维集团曲靖大为煤焦供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今年7月份,预期甲醇现货价格下跌,经公司期货委员会讨论,根据自身现货甲醇库存情况,进行卖出甲醇期货保值操作决定。月初逐步建仓甲醇1409和1501合约,以进入套期保值周期及为后期准备交割做准备。

  由于产能过剩和下游需求低迷,甲醇期货价格按预期下跌,根据销售情况,现货部门已经销售部分甲醇库存,适时结合期货行情,进行了分批减仓,实现盈利。预期后期甲醇价格止跌,上报期货办公室对甲醇进行及时平仓,实现甲醇期货卖出保值的预期效果。

  走正路别走歪路

  我出生以后,已经从实质上影响了甲醇企业的生产模式、经营模式以及产业上下游发展的前景,同时也为广大企业转变经营模式转变提供了机遇。

  国内一位甲醇期货分析师表示,很多实体企业都意识到以企业的名义进行期货交易时,如果不遵循套期保值的基本规则,那么容易使期货保值变相为投机交易。然而,很多企业尚未意识到的是,不利用期货进行保值操作,这本身也是一种危险性很高的投机行为。如果不采取期货套期保值措施,那么现货市场价格将会影响到实体企业的采购、库存或生产等经营活动,进而影响到实体企业的经营效益;未来现货市场价格变化无常,也无法预测。因此,实体企业未来的经营效益也充满不确定性,而企业的经营行为与期货投机几无差异。

  近年来,随着经营规模的逐渐扩大和先进经营理念的不断导入,越来越多的化工行业下游企业摒弃了过去流行很长一段时间的“赌行情、博暴利、盈亏看运气”等传统经营做法,逐渐转变为谋求获取可预期利润的稳健经营发展模式,并先后进入期货市场,利用期货工具来促进经营发展模式的转变。

  云维集团曲靖大为煤焦供应有限公司上述负责人表示,企业在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行业产能过剩的时代常规的经营所带来的利润已经较低,企业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能锁定住利润、提高竞争力。随着市场不确定性的增加,在套保过程中,对行情的准确把握成了重要工作。

  因此,不少期货公司开始积极努力地为企业做好行情方面的研究工作,帮助企业一起制定交易策略。对现货行情有较准确的把握,对期货市场的交易规则有深刻的认知,不盲目跟风,按照规定的计划来操作。在企业进场的时间点和比例方面充分研究和讨论之后再做选择。不断优化公司的结构和决策机制,健全期货交易内部体系。

  沈凯欣表示,下一步,郑州商品交易所将努力扩大期货市场规模,提高产业参与力度,加强期货宣传力度,在制度方面,推进交税交割业务;在企业服务方面,做到企业服务全覆盖;在投资者服务方面,定期研讨、市场调研;在会员服务方面,组织期货分析师培训。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