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原董事长赵大建失联

2015年09月28日 07:01    来源: 京华时报     敖晓波

  民族证券原董事长、民族证券名誉董事长赵大建这一次真的失联了。曾爆冷出局民族证券新一届董事长的赵大建近日屡被市场传出已经被带走调查,这一消息昨晚得到官方回应,方正证券昨晚发布公告称,赵大建目前已经失联。

  民族证券原董事长失联

  民族证券因一笔20.5亿元自有资金投资去向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正在进行中,公司原董事长赵大建再给公司添堵。

  上周末,一则关于民族证券前董事长赵大建近日被公安人员带走调查的消息在市场不胫而走,赵大建和手机也处于无法接通状态,民族证券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还未获悉此事。

  对此消息,方正证券昨天晚间给出答案。方正证券9月2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9月27日收到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的报告,目前,公司和民族证券均无法与公司现任董事、民族证券名誉董事长赵大建本人取得联系。

  方正证券方面表示,公司将继续协调包括民族证券在内的各方积极联络赵大建,核实相关情况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前期“出局”埋下伏笔

  对于此次赵大建的失联,有市场分析人士称,在此之前赵大建“引退”民族证券新一届董事会就已经埋下了伏笔。

  8月19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成功改选民族证券董监事会。至此,因双方股东内斗,入主整整一年之后,方正证券才成功对民族证券董监事会进行换届。

  颇令市场意外的是,作为双方内斗的关键人物——当时身居民族证券董事长要职的赵大建却爆冷“出局”。

  当时方正证券在公告当中给出的“出局”理由是,赵大建因年龄原因主动提出不再担任新一届民族证券董事。因此,在方正证券的建议下,民族证券新一届董事会聘请赵大建任民族证券名誉董事长。

  伴随着关键性人物赵大建的引退,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长达一年的内斗,最终以方正证券成功改选民族证券董事会而落下帷幕。

  为双方“内斗”关键人物

  2014年8月,方正证券完成并购民族证券的工商变更,方正证券虽跃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本以为强强联合能在市场所向披靡,然而,好日子没过上几天,2014年11月初,双方两大股东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因股票代持事件而展开的内斗一直持续到今年上半年。赵大建是其中的关键人物。

  作为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的得力干将,在双方互相揭短的过程中,赵大建屡屡冲锋在前,几次三番在方正证券行使股东权利时添堵。

  早在2014年12月,方正证券公司财务人员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曾赴民族证券办公地,要求根据股东决定对民族证券进场审计,但民族证券董事会、经营管理层均未配合相关人员执行股东决定。拒绝审计的行为曾一度引发方正证券2014年年报可能受阻的担忧。

  此外,今年3月,方正证券原董事、总裁、代理董事长何其聪当选为方正证券新任董事长时,赵大建也带头投下了反对票。

  ■链接

  赵大建:资本市场风云人物

  赵大建在资本市场也算是风光人物。公开资料显示,赵大建1953年4月出生,经济学硕士,1999年任华夏证券(已被破产清算)总裁。2005年,赵大建再度被证监会委以重任,任民族证券党委书记。2006年1月,又升任民族证券董事长。2011年6月至2012年12月,任民族证券总经理。现任方正证券董事、民族证券名誉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执行委员会主任。

  ■背景

  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内斗事件

  2014年11月3日政泉控股公开发布举报函,称其帮助北大资源代持北大医药股份,李友等方正集团高管涉嫌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

  11月8日方正集团发布声明,称方正集团及其高管、方正集团所属企业及其高管无内幕交易行为,无个人利益输送行为。

  12月16日方正证券公告称,已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以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为由起诉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及其三名相关责任董事赵大建、徐子兵、杨英。目前已正式受理。

  2015年1月5日北大方正集团公司三名董事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CEO李友、总裁余丽已于4日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9月27日民族证券公告称公司原董事长赵大建失联。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