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估值中枢有望逐渐企稳

2015年09月26日 08:19    来源: 广州日报    

  信息技术行业:寻求泡沫之后的真成长

  昨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均小幅下跌,两市成交额从 6719亿元缩至5784亿元,环比下降13.91%,创业板相对强势,与前日基本持平,整体上市场仍在延续缩量态势,随着“去杠杆”临近尾声,两融余额已基本稳定在 9400亿元附近, 市场估值中枢有望逐渐稳定。

  期指方面,IC合约严重贴水,二八分化显著,谨慎情绪仍存。

  宏观方面,PMI不甚乐观,但对市场杀伤效应削弱,政策加码预计不远;外围方面,欧美市场亦在震荡区间。中长期而言,国企改革、财政发力有望对经济状况产生实质性改善,市场底部的波动无碍长期向上的趋势。

  结合估值来看,上证A股、深证A股PE均接近历史均值与中位数;创业板PE较历史均值溢价31%,较中位数溢价29%, 动态PE已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市场风险在逐步释放。

  计算机板块

  配置时机将至

  建议:昨日计算机板块上涨0.52%,在所有板块中一枝独秀。互联网教育与安全防护两大子板块涨幅居前,ERP-企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板块表现偏弱。计算机板块估值水平较历史均值溢价57%,较中位数溢价73%,动态PE为55,接近历史均值及中位数。

  从估值角度,我们认为,计算机板块的底部区域将高于历史中枢,板块见底的信号应为一批公司的估值回调至20倍左右。目前板块及个股已有分化迹象,市场 “去伪存真”趋势明确后,最佳配置时机即将来临,当下建议储备优质标的,等待左侧布局的机会。

  重点标的跟踪:

  恒生电子、海虹控股等股票

  重点覆盖的23家公司中,13家上涨、7家下跌、3家停牌,其中捷顺科技、三泰控股涨幅居前;广联达、汉鼎股份跌幅靠前。中科金财、捷顺科技、鼎捷软件换手率在 10%以上。当前时点,恒生电子、海虹控股、中科金财、用友网络、神州信息、卫士通、网宿科技、蓝鼎控股等公司已逐步接近左侧建仓价格区间,建议积极关注。

  (长江证券)

  潜力板块分析

  政策红利和估值优势是银行板块安全垫

  中报数据不容乐观。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的持续大幅下滑揭示了银行业成长动能的不足;存贷款增速的双边下滑、净息差和净利差的收窄,显示了银行盈利能力的下降;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以及逾期贷款的加速增长,也引发了市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在惨淡的数据下,我们也发现了亮点:上市银行的非息收入占比持续攀升,说明银行已在积极应对市场变革。

  行业享受政策红利。2015年以来,各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大多对银行业是利好。在遭遇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冲击的同时,银行业还经受着实体经济下滑的冲击。在此背景下,在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银行业也将继续享受政策红利。

  估值优势明显。今年3季度以来,上证A股下跌26.16%,申万银行板块下跌15.95%,跑赢上证A股10.21个百分点。估值方面,无论横向还是纵向来看,以 2015年9月18日收盘价计算,银行板块的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处于较低水平。

  投资建议:给予行业“强于大市”评级。从上市银行的中报数据来看,银行业整体状况不容乐观。好的一面是:(1)上市银行的非息收入占比持续攀升,说明银行已在积极应对市场变革;(2)2015年以来,各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大多对银行业是利好。在遭遇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冲击的同时,银行业还经受着实体经济下滑的冲击。

  在此背景下,在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银行业也将继续享受政策红利;(3)银行板块估值优势明显。因此,维持银行板块“强于大市”评级。在投资标的上,我们依然遵循业绩稳定增长、资产质量优良、非息业务发展较好的选股逻辑。建议投资组合:浦发银行(600000)、兴业银行(601166)、招商银行( 600036)。

  (爱建证券)

  招商地产振幅16% 两机构与三营业部扫货近20亿

  异动股扫描

  招商地产振幅16% 两机构与三营业部扫货近20亿

  继前日一字跌停后,招商地产昨日继续低开8%,不过随后迅速走高,盘中一度涨8%,截至收盘涨1.65%,全日换手率高达30%,成交金额也高达84.8亿元。

  而盘后数据显示,继前日遭5家机构卖出后,昨日招商地产再度被4家机构卖出,合计卖出7.77亿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逾9%。此外,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也卖出超过1亿元。

  买入方面,也出现两家机构,合计买入7.20亿元。另外,东方证券杭州龙井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澳门路证券营业部三家券商营业部合计买入12.20亿元。上述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合计扫货19.41亿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逾两成。

  招商地产9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股票于24日开市起复牌。根据方案,控股股东招商局蛇口控股拟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后再上市,每股招商地产A股可换1.6008股招商局蛇口控股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新股发行价23.60元;本次招商局蛇口控股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B股的换股比例为1:1.2148。另外定增募资不超150亿元,发行后总股本约80.374亿股。

  银河证券认为,本次重组将给上市平台带来优异资源和发展新动力,十分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跨境电商和金融创新领域的突破。但考虑到股价复牌后或受到流动性及指数波动的影响,以及偏高的发行价,公司股价短期或面临压力,暂时给予公司谨慎推荐的评级,盈利预测维持不变。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其股价短期承压但长线看好,现金选择权提供底线支撑。

  (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