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顾地科技股价绝地反击 大股东“高杠杆”救兵到场?

2015年09月10日 07:3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因部分持股临近平仓线,广东顾地可能将不幸地成为首个大股东爆仓案例的“现身说法”者:倘若上市公司股价继续下行,广东顾地将面临补充质押品或被卖出股票强平的两难选择。不过,随着顾地科技(002694,收盘价9.98元)股价连续两日上涨,大股东广东顾地或许暂时可以松一口气了。

  股价连续反弹

  8月28日,顾地科技在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中表示,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广东顾地通知,其质押给海通证券的8399.14万股中的部分股份已临近平仓线。基于上述事项,公司股票将临时停牌。

  据顾地科技公告披露,公司大股东广东顾地的质押率高达99.95%,质押股份数量达1.42亿股,预警线区间7元~13元,平仓线区间6元~12元。

  记者梳理发现,其中6300多万股股份的质押发生在2013年、2014年,当时公司股价尚在相对低位,因此平仓风险相对较小。其最新进行的股权质押,则分别发生在今年6月16日、17日和25日。

  资料显示,6月15日,广东顾地将其质押给海通证券的顾地科技1816万股股权解质,并于次日重新质押给了海通证券;6月17日,其提前购回质押给海通证券的顾地科技股权2384.86万股,并在次日分两次质押给海通证券2384万股。6月25日,广东顾地又以相同的解质再质押的手法,向长沙银行广州分行质押了3648万股。

  需要指出的是,在广东顾地实施上述股份质押时,上市公司的股价尚处于接近20元的高位。随后,顾地科技股价也是大幅下挫,截至公司前次停牌前的8月27日,其股价已大幅下挫至8.76元。因此,广东顾地面临的股票质押平仓风险应该主要来自于6月份质押的这部分股权。

  此后,顾地科技于9月7日公告称,停牌期间公司董事会已督促相关股东降低融资风险,保持股权稳定性,相关股东表示正在与海通证券就股份质押相关事宜进行积极磋商,以保障股份交割事宜的顺利进行。这样一番表态令市场为之一惊。这意味着,广东顾地恐怕将面临部分持股被平仓。不少人士担忧,这或许将引爆高悬在A股头顶的股票质押地雷。

  庆幸的是,顾地科技股价在复牌后没有“地裂山崩”:

  9月8日,公司股价上涨3.54%,突破9元大关;9月9日,顾地科技股价更是让投资者做了一回过山车,早盘高开低走,一度下跌近2个百分点,不过上午10点后顾地科技突然强势拉升。下午一开盘,大量资金毫无征兆地涌入,在这些资金的拉抬下,公司股价迅速涨停。虽然盘中有过震荡,但截至收盘仍站在涨停价9.98元之上。

  大股东拟设基金募资12亿

  对于顾地科技股价回暖,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除大盘因素外,更有可能源于广东顾地已展开自救行动。

  记者注意到,为了阻止顾地科技股价进一步下滑的态势,同时也是自救,广东顾地不惜采取以小博大的方式,拟以高杠杆筹集巨资自救。

  据顾地科技9月7日午间公告,广东顾地拟与中衡一元共同发起设立顾地一元投资管理中心。广东顾地作为顾地一元基金普通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万元;中衡一元作为顾地一元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中衡一元或双方指定第三方出资合计3.9亿元作为劣后基金,剩余8亿元为优先级有限合伙份额,由中衡一元负责募集。顾地一元基金总计募集资金为12亿元。按广东顾地仅出资1000万元计,对应的杠杆倍数惊人。

  顾地一元基金主要将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支持广东顾地购买顾地科技流通股票,剩余资金主要为上市公司公告投资或重组项目的债权或股权投资。

  有投资者粗略估算称,倘若12亿的资金全部用于购买顾地科技股票,以上市公司当前市价计算,这部分资金可以购买超过1亿股股权。几乎占上市公司当前流通盘的三分之一,威力不可小觑。

  不过,由于顾地科技昨日未能登上龙虎榜,这样的猜测(顾地一元基金买入)是否属实尚不得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宗交易市场上,顾地科技也出现了异象,一家神秘营业部大幅扫货。自8月19日起,该营业部便在大宗市场上接货,买入价格在7.71元~7.88元。显然,其浮盈不小。

  尽管如此,广东顾地当前仍是麻烦缠身,在股票质押风险重压下,与公司存在股权转让纠纷的涌瑞股权投资此时也出来“揭底”:今日,顾地科技公告称,据涌瑞股权投资发函所述,根据中介机构提及的情况,广东顾地所持有的全部1.42亿股份所负担的债务已经超过10亿元,如何清偿这些债务以解除质押和司法查封,广东顾地尚未能出实质性的、合法合规的解决方案。

  实际上,A股市场已经拉响股权质押警报的上市公司远不止顾地科技一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初至9月8日,沪深两市合计出现3917起股权质押,涉及1107家上市公司,逾千亿股遭质押,总质押金额合计高达1.9万亿元。但从研报内容来看,券商对上述情况总体依旧保持乐观。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