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利协鑫“降杠杆” 32亿剥离非光伏业务

2015年09月09日 07:4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道坤

  9月8日,保利协鑫(03800,HK)公告,全资附属公司璟轩有限公司已与大股东朱共山旗下的上海其辰达成买卖意向,璟轩将旗下的燃煤热电厂、生物质热电厂及风力发电场等总计20项资产出售给上海其辰,由此保利协鑫将从原来的多能源业务,转变成一家全线主攻光伏产品的企业。

  上述出售计划实施后,将为保利协鑫带来32亿元人民币的流动资金,同时因为是非光伏电站资产的剥离,保利协鑫也将因徐州金山桥热电厂获得大股东的现金补偿(约13亿港元)。两项合并,保利协鑫总计将获得43.6亿元人民币资金,这将有效降低公司的负债率。

  剥离非光伏业务

  保利协鑫公告显示,此次出售的全部非光伏电站主要包括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17座热电联产电厂、2座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风电场,以及在建的1座360兆瓦热电联产电厂、1座36兆瓦垃圾焚烧发电厂及待开发的其他非光伏发电项目。其中已建成并运营的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414.5兆瓦,权益装机容量为843.8兆瓦。

  公告还显示,由于大股东之前已承诺无偿将徐州金山桥热电厂转让给保利协鑫,在这次资产剥离中,保利协鑫也将获得一笔价值约13亿港元的现金补偿。交易完成后,公司唯一拥有并运营的非光伏发电厂将是7月份刚刚投入运营的350兆瓦自备热电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9月7日晚举行的电话会议中,保利协鑫表示,在公司目前的业务结构和战略中,非光伏发电成为一项非核心业务,并且与公司的核心光伏业务没有明显的战略协同效应。而在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业务将主要包括产销多晶硅、硅片以及通过控股协鑫新能源于中国及海外开发、拥有及经营下游光伏电站。

  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保利协鑫此次剥离的非光伏业务,在近两年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并不大。并且因为经济放缓,传统电力业务盈利逐年在下滑,此时卖出有利于公司全力发展光伏业务,也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提供稳定的业绩支持。”

  在剥离非光伏业务后,保利协鑫将集中布局光伏上游和下游两端。2015年中期报告显示,上半年保利协鑫完成多晶硅产量36768公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3.7%;硅片产量7102兆瓦,销量7061兆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7.5%及19.8%。在下游光伏电站开发、运营方面,保利协鑫控股的协鑫新能源上半年已累计投运17家光伏电站,完工并取得并网许可的装机容量为772.5兆瓦,可建及在建项目接近1吉瓦,将于年内开工的项目储备也将超过900兆瓦。

  将继续降低负债率

  公开资料显示,保利协鑫此次出售的非光伏电站业务在最近一年中共实现2.43亿港币的净利润。对比32亿元的交易对价,该部分资产的实际市盈率为16.1倍。同时有分析师指出,按照净资产计算,计划出售资产的交易对价折合港币39亿元左右,相对于34.92亿港币的归属股东净资产,存在超过10%的溢价。

  也就是说,无论是从市盈率指标还是净资产指标,保利协鑫此次资产剥离都较为划算。

  此外,随着非光伏电站资产的剥离,保利协鑫也将因徐州金山桥热电厂获得大股东的现金补偿。公司董事会在电话会议中透露,本次将从出售交易和金山桥补偿中共获得43.6亿人民币现金,约合53亿港币。

  同时,公告还披露,出售对价的35%(约13.7亿港币)计划用于对公司股东进行一次性的特别分派。出售对价剩余部分以及金山桥补偿款(共约39.5亿港币)计划主要用于偿还现有债务,从而降低公司债务水平、提高流动性及信用质量,从而为日后光伏核心业务开发融资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以及潜在更低的融资成本。

  根据保利协鑫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保利协鑫截至6月30日的净债务约304亿港币,而本次出售资产的净债务约46亿港币,净债务水平将大幅降低15%左右。保利协鑫董事长朱共山表示,公司希望将负债进一步降低,2016年争取达到50%以下的资产负债率。

  对此,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出售非光伏业务获得43亿的流动资金,将有效降低公司的负债率,同时也为公司全力发展光伏两端业务提供稳定的现金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利协鑫“降杠杆” 32亿剥离非光伏业务

2015-09-09 07:4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