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跳出股市“过山车” 理财应何去何从

2015年09月04日 07:06    来源: 齐鲁晚报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一波三折”可能不足以概括其走势。事实上,下半年以来,除了股市上下震荡,进入“过山车”行情,离开股市提前转战固定收益的投资人也发现,其收益率正在下降。在央行正式实施“双降”后,这将直接影响到百姓的“钱袋子”,一些投资品收益下降已是大概率事件。那么,在美元加息预期临近、新兴资本市场资产价值重估的大背景下,投资者该如何把握时机、合理配置资产?对于普通市民,离开股市后,在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乃至债市、黄金等各类资产中,又该如何取舍,在资产稳健保值的基础上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银行理财

  中长期产品重获青睐

  在股市经历再度大跌探新低后,有更多普通投资人逐步将股市资金撤离至更稳定的银行理财产品等固定收益投资中。银行理财经理透露,最近的确观察到理财资金有明显的回流银行现象,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再度成为“抢手货”。

  上周普益财富统计显示,新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0%,较上期减少15个基点。但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0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仍有18款,市场占比为2.33%。其中,3个月到12个月的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约为4.83%,一年以上期限的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1%。

  债市

  机构看好长端利率债

  除此之外,近期债券投资重又回到投资者的视野。一般情况下,股市风险较大其他金融资产陷入调整之际,债券市场避险特征也会凸显。尽管上周股市回暖,市场情绪趋稳,但总体看,导致全球市场情绪动荡的原因仍在,因此债市的长牛趋势仍然存在。一方面,央行上周“双降”也被市场解读为被动的宽松举措。

  机构对于债市的信心也体现在投资线路上。据统计,在今年发行的各类债券中,公司债发行呈“井喷式”态势。截至8月17日,公司债发行已超过5500多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6倍。记者综合多家机构分析发现,不少机构对长端利率债偏好态度明显,有债券投资大佬甚至建议投资者“简单粗暴的买入10年利率债”。

  不过,机构对债市的判断并非“一边倒”,也有机构对债市机会仍持较为谨慎的态度。某证券认为,未来债市的走势仍要看货币政策。“人民币贬值预期、债券供给和经济基本面波动都会令市场产生边际收紧的担忧,综合看,仍对下半年债市保持谨慎,维持未来3个月10年国开区间3.7%—4.1%的判断”。

  基金

  货币/债券基金受欢迎

  近期股市波动较大,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资金开始涌入一些固定收益基金产品。其中,货币型基金成为资金退守的最大阵营。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货币基金总规模从6月底的2.41万亿份猛增到7月底的3.22万亿份,一个月增加8077亿份,增幅达33.53%,货币基金规模随之创出历史新高,占基金总规模的比重高达46.87%,逼近公募基金规模的半壁江山。

  除此之外,有专业人士认为债基也进入了较好的投资区间。他认为,下半年整体的操作思路是保持中性久期和中性的杠杆水平,同时做好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工作。此外,需要特别重视持仓债券的信用风险,密切关注可能出现的信用资质变化,避免债券资产违约情况出现。

  黄金

  金价不升反跌或继续走低

  除了债券,黄金也一直名列投资者避险需求选择的前列。不过上周,在股市动荡的同时,金价反而疲软。有观察人士结合历史数据分析,黄金的避险需求在数据上的体现或许只是出现了一定的迟滞。在2009年2月和3月,股市一度触及低点,而当时金价也有走低,直到几个月之后,金价才开始大涨,最终在2011年触及高点。因此如果后市继续波动,黄金仍有反弹可能。

  当前情况下,仍有不少分析师看空金价。荷兰银行分析师表示,金价未能出现更强劲的反弹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前景盖过了避险情绪。同时他还表示,多年以来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地位正日益衰落,并预计,今年年底金价将跌至1000美元/盎司,而2016年底更将进一步跌向800美元/盎司。 (宗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