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回升 部分周期性行业反转

2015年08月31日 13: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新兴产业业绩分化

  分行业来看,节能环保、TMT、医药生物、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继续扛起领跑A股业绩大旗。不过,一直作为“优等生”的TMT、汽车、医药生物板块开始出现业绩分化、增速放缓的现象。

  环保行业业绩显著提升。上半年,环保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43.2%,48家上市公司中近八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只有1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细分板块来看,固废、水处理、大气、监测、生物质板块继续延续高增长状态,分别增长52.4%、45.7%、63.7%、47.2%和73.0%。

  新能源板块全面回暖。光伏和风电产业2015年全面回暖,核电重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上半年我国光伏制造产业总值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30%。银星能源、沃尔核材、*ST海润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超500%。

  而一直作为拉动上市公司业绩的“三驾马车”的TMT、汽车、医药行业则开始出现一些变化。

  TMT行业业绩出现分化,传媒行业和互联网金融行业延续高增长态势。传媒板块中72%的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顺荣三七、东方财富、当代东方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0%。其中,东方财富上半年营业收入15.69亿元,同比增长68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42亿元,同比增3070%。互联网金融业务成为公司业绩“火箭式”增长的引擎。

  计算机板块业绩低于预期。上半年计算机行业整体业绩增速下降至2012年、2013年中期水平,信息安全、互联网金融、电力行业信息化、云计算、安防监控和大数据等子板块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智慧城市、在线教育等子板块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医药和汽车行业遭遇“成长的烦恼”。2015年以来,传统汽车销量大幅下滑,新能源汽车逆势暴增。率先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安凯客车、江淮汽车、比亚迪中期业绩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而一汽轿车、*ST夏利、中国重汽等传统车企业绩继续下滑。医药板块业绩呈现出整体放缓的态势,受化学原料药需求下滑及价格下跌的拖累,北大医药、四环生物、海正药业等公司净利润下滑明显。不过,新兴领域和专科领域的制药公司仍有不俗表现,如经营血液制品上海莱仕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379%。

  部分周期性行业反转

  今年半年报出现的一个积极变化是:航空航运、电力、农产品加工等成本敏感型行业盈利改善幅度大,部分持续低迷的周期性行业如白酒、养殖业等也见底回升。

  在A股两千多家上市公司中,东方航空以23660%净利润同比增幅摘得“桂冠”。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3.11亿元,同比增加3.9%;净利润35.64亿元,同比增加23660%。航空行业可谓是上半年业绩表现最为亮眼的行业,有6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100%。而去年上半年,航空公司净利润均处于下降态势中。供需关系改善和航油成本下降,成为航空行业业绩反转的两大利器。

  受益于煤价的大幅下跌,电力企业上半年业绩也超预期。桂东电力、黔源电力等8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100%。煤炭价格的逐步下调使得火电、热电企业的成本下降,净利润表现较为抢眼,现金流状况得以恢复;今年上半年来水量总体丰富,大中型水电站持续投产,水电发电量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持续低迷的周期性行业出现“曙光”,见底反弹最明显的莫过于畜禽养殖行业。自3月18日全国生猪市场的拐点出现,猪价已连续上涨5个月。生猪养殖企业全面扭亏为盈,牧原股份、华英农业等公司上半年业绩均翻番,康达尔业绩更是同比增长24倍。农林牧渔板块85家上市公司中,超60%公司半年报业绩同比增长,17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100%。

  白酒行业业绩也迎来反转。继一季报业绩整体实现增长后,大部分白酒公司中期业绩出现不同程度提升。17家白酒上市公司中,64%的公司业绩同比增长,*ST酒鬼、*ST水井扭亏为盈。分析认为,白酒库存已经得到控制,商务消费和个人消费开始回暖,整个行业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上半年业绩加速最快的行业几乎全是对成本敏感的行业,也正是这些行业的盈利加速带来了A股整体的业绩回升。但是,在疲弱的基本面环境下,大部分行业都没有需求支撑,仅靠成本下降难以带来盈利的持续向上改善。

  三季报近六成公司预喜

  随着中报业绩披露结束,上市公司三季报情况显露端倪。截至8月30日发稿时,A股共有1011家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433家,续盈114家,扭亏58家;预减186家,续亏79家,首亏103家;不确定38家。总体来看,在已披露三季报预告的公司中,六成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喜。

  牧原股份以110倍的净利润最大增幅问鼎预增王。牧原股份预计前三季度盈利约2亿元至3亿元,公司称,受供给收缩影响,今年生猪价格已经攀升至17元每公斤,作为集约化养猪的公司自然从中受益。

  此外,顺荣三七、海翔药业、冠福股份、华英农业等1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也超1000%,159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预计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有66家中报净利润增幅下滑公司预计前三季净利润将大幅增长。其中,茂硕电源预计前三季度扭亏为盈,公司净利润最大增幅为244%。而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幅为-2139.07%。公司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收到重大资产重组终止补偿款;此外,市场逐步好转,主营业务稳定增长;公司加强对成本和费用的管控。丹甫股份也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增幅为248%。而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下滑57%。主要是原因公司收购的台海核电第三季度将并表,其8-9月份预计净利润为9000万-10500万元。

  从所属行业来看,三季报业绩向好的公司大多集中在电气设备、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和农林牧渔这七大行业。

  分析认为,下半年市场风格在经历急速调整后将发生转变,风险偏好将回落,而具有基本面支撑的公司将受到青睐,业绩很可能重新成为投资者选股的主要标准。记者 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