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频频举牌上市公司 投资逻辑不同切莫跟风

2015年08月31日 08:0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市场巨幅波动,一些私募大佬却无所畏惧,密集举牌上市公司。其动作背后是否意味着对市场的长期看好?被举牌个股是否值得二级市场关注?

  私募牛散频频举牌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共有60多家上市公司被举牌,一贯低调的私募及牛散也现身其中。

  今年4月份以来,裘国根执掌的重阳投资陆续增持上海家化(600315,股吧)。7月30日,重阳投资旗下三只产品再次增持上海家化股份逾280万股。此次增持后,重阳投资持股比例由4.633%上升至5.05%,触及举牌线。

  据了解,重阳投资三只产品在4月21日至7月29日期间,共买入上海家化3115.72万股,每股价格在37元~47元。按此估算,重阳投资持有上海家化投入应在12亿元以上。

  朱雀投资也同样逢低吸筹,在6月至7月初,通过自营账户、自主发行及担任投资顾问的12只信托、基金产品,共计增持博通股份(600455,股吧)3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据了解,朱雀投资的买入价格在28元~43元之间。

  相比之下,宝银创赢投资崔军举牌新华百货(600785,股吧)的表现更为强势。半年时间,崔军掌管的上海宝银创赢和上海兆赢5次举牌新华百货,截至8月30日,两只产品合计持有新华百货股份比例达25%,直逼第一大股东的30.75%。

  不仅私募在二级市场豪掷千金触及举牌线,牛散的表现也颇为直接。本报记者统计了解,7月份以来,自然人股东增持触及举牌线的亦有十多起。其中,刘江东不断加仓*ST金路,以8.17%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ST金路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新光集团将估值111.77亿元借壳,目前该重组已获得证监会认可。

  跟风“举牌概念股”需谨慎

  和产业资本长线布局不同,私募以快进快出风格见长。在如今的市场震荡行情中,大多私募表现谨慎,以观望和小仓位“游击战”为主要策略。而加仓一只个股达到举牌线,不仅需要对外披露更多信息,所持股份还要受限锁定6个月。因此,私募举牌的动机让投资者颇为关注。

  对此,重阳投资解释,举牌上海家化是看中了公司中长期投资价值,市场下跌恰好提供了买入机会。

  朱雀投资也将举牌归因为对个股中长期投资价值的看好,以及市场调整到位。“博通股份近期大幅调整,公司看好其在目标价位上已具备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朱雀投资方面对记者表示。

  此外,不惧股票被锁6个月是因为对后市有信心。重阳投资人士表示,尽管A股市场近期较为震荡,但看好市场长期发展前景。大类资产配置再平衡的大格局并未改变,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的基本趋势仍在继续。

  私募基金看中的筹码自然引来投资者关注。有私募人士分析,应谨慎看待举牌概念股。每次举牌背后,诉求和利益格局各不相同。“重阳投资属于长期价值投资型私募,上海家化这种标的跌到比较便宜的位置,他们愿意大举买入。而朱雀旗下PE和二级产品都有。博通股份本身的市值只有二十几个亿,朱雀投资总规模则上百亿,增持至5%对朱雀来说并不多。”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在更多的私募人士看来,私募大佬的举牌动作对于在二级市场买入操作不具备特别的参考价值。“参与举牌的多是具有PE或产业背景的私募,他们长期用产业资本的视角来投资,与惯常在二级市场投资的私募并不一样。”沪上某私募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频频举牌上市公司 投资逻辑不同切莫跟风

2015-08-31 08:04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