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利地产终止认购 上置集团复牌大跌12.86%

2015年08月18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吴若凡

  8月14日晚间,上置集团(01207,HK)和保利地产(600048,SH)同时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此前约定的投资意向协议。

  保利地产公告显示,由于协议各方在后续谈判过程中未能就认购条款达成一致意见,经各方友好协商,于2015年8月14日签署了一份终止确认书,各方同意本次投资意向即时终止。受此消息影响,昨日(8月17日)上置集团复牌低开低走,截至收盘,大跌12.86%。

  据了解,今年6月5日,保利地产分别与上置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股母公司上置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股份投资意向书,公司或全资附属公司拟以0.25港元/股的价格现金认购上置集团新发股份,股份认购完成后,公司或全资附属公司将成为上置集团持股30%以上的单一最大股东。

  随着保利地产的退出,上置集团的未来走向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8月14日,上置集团发布盈利警告,公告显示,根据对未经审核账目进行初步评估之后,本集团预期截至2015年6月30日盈利同比去年明显减少;而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项目仍在开发,尚未交付使用,应收账款没有获得结算。上置集团并预期,本公司持有人应占综合溢利录得亏损。

  2014年财报显示,上置集团去年的主要现金流是依靠银行借款获得。2015年公司需要偿还的短期负债为72.29亿港元,但现金储备只有21.1亿港元。

  据克尔瑞数据估计,上置集团2015年上半年销售额约为43.29亿港元。依照公司2014年的年报和克而瑞的统计数据,即使上半年的销售额全部用于偿还今年到期的银行借款,仍然有很大的缺口。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置集团将不得不继续向银行借款。

  然而,上置集团6月9日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施健被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措施。这无疑让上置集团的融资前景蒙上了阴影。一位不愿意具名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一家企业一旦出现诸如股东被处于监视居住等措施,从银行借钱将是件很难的事。

  在这样的情况下,保利地产又终止了对上置集团的股权收购,这无疑让外界更为担心上置集团的前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次收购事宜致电保利地产董秘黄海,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不希望媒体过分解读,“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商务谈判而已。”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