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泥价格走低提升业绩 深天地中报净利增258%

2015年08月06日 07: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王志福

  8月5日,深天地A(000023)发布2015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9亿元,同比下滑8.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8.84万元,同比增长258%。

  深天地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减少主要系商品混凝土受市场环境影响,销量同比略降所致;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升主要系混凝土行业原材料成本得到降低,创利水平高于上年同期所致。

  卓创资讯水泥分析师侯林林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天地净利润倍增主要原因在于其混凝土原材料之一的水泥价格下降,目前水泥的价格已经到了“谷底”。中国建材联合会信息显示,2015年前5个月水泥价格持续下跌。侯林林提供的数据显示,深圳地区P.O42.5散装水泥2015年上半年均价为314元/吨左右,较2014年上半年大幅下滑25.3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工信部网站数据发现,2014年全国建成投产水泥熟料生产线有54条,新增熟料产能7000多万吨,2015年还有在建项目建成投产。侯林林表示,水泥供给端,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水泥企业低价竞争使得利润减少。中国水泥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水泥上市公司2015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除了冀东水泥和博闻科技少许预增企业外,大部分企业上半年生产经营状况都相当不景气。“混凝土和水泥一样,都会受到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房地产愈发低迷的态势,对混凝土和水泥行业形成了极大的利空影响。”侯林林对记者表示。受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影响,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减少,整个资金链变得紧张,对水泥和混凝土采购的减少使得打方量骤减。

  深天地在2015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8.58%,侯林林认为这样的业绩已经非常不错。据其调研,2015年上半年华东地区混凝土打方量同比减少50%以上,深天地所在的珠三角地区情况要好一些,因为该地区有较多重点工程的支撑。

  侯林林表示,深天地下半年将会遇到行业的两个变化,这些变化将对其业绩产生影响。一个变化是,珠三角水泥和混凝土行业度过“淡季”(雨水多影响房地产施工),迎来9月至12月的“旺季”(晴朗天气多),建筑业施工更加顺利,工程量加大,这些将促进水泥和混凝土下游的需求,从而拉升深天地等企业的销售业绩。“另一个变化则是作为混凝土原料的水泥下半年将‘反攻’,水泥价格开始触底反弹。”侯林林认为,水泥生产企业或将第四季度作为业绩的拉升季,通过销量和价格的双增加来提升全年业绩。而水泥价格的上升,会增加混凝土的成本,进而影响深天地的创利水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