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深两市深夜改融券规则(附解读)

2015年08月04日 09: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刘延佶

  沪深两市昨天深夜接连修改融券规则,卖出+还券的交易闭环从此前的T+0变为T+1。

  上交所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第十五条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条文即:“客户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较修改前增加了“自次一交易日起”的限定。深交所随后也对细则做了相应修改。这意味着融券卖出+还券的交易闭环从此前的T+0变为T+1。

  分析人士表示,交易所此次规则修改可能旨在限制ETF套利,减少相关成份股日内价格波动。也有分析师认为修改细则的出发点在于避免高频交易T+0或者提高交易成本。

  融券T+0怎么回事

  简单的说,当预计股票将会下跌的时候,就可以运用融券的平台在高位融券卖出,当日在低位买券还券,实现当日交易对冲。如目前某股股价100元,则100元融券卖出,当股价下跌如至80元时买入还券,赚取差价。

  1,融券卖出的标的物是自己普通账户中持有的股票时,当股价如预期下跌时,可以当天在低点买券还或者卖出普通账户中的股票还券,减少损失。

  2,当股价出乎意料上涨时,可以卖出自己普通账户的股票以弥补自己融券信用账户的亏损。

  3,融券卖出的标的物不是自己普通账户中持有的股票,此时,只有当股价下跌时,才可以实现盈利;

  要注意的是,前两者目的在于对冲亏损风险,第三种情况目的在于获利。

  融券T+1对股市的影响

  1,针对获利方式可增加卖空风险,如高位融券卖出,如第二日股票上涨,则有亏损风险。

  2,针对获利方式,T+1可一定程度上限制为达到股票下跌目的反复砸盘等恶意做空的情况发生。

  3,改变了大资金用户可以T+0交易的局面,保护小散的利益,使市场趋于公平。

  4,上交所表示,T+1对目前利用融券业务变相实现日内多次回转交易的投资者进行了一定限制。在目前市场情况下,过于频繁的此类交易行为可能会对市场秩序造成不利影响。

  后市操作

  此次规则的修改对股市属于利好,但中国经济网提醒投资者,目前股市仍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估值过高,特别是创业板仍存在泡沫。

  2,目前量能萎缩严重,市场人气仍需要培养。

  3,大盘连续下跌使市场仍存在获利回吐和解套出逃的资金压力。

  4,规则修改对机构影响不明,应密切关注机构资金后期走向。

  总体来看,虽然为随着监管制度的不断深入,股市企稳人气回拢应是意料中的事情。但普通投资者目前仍应在政策利好,个股分化以及业绩估值多种情况下慎重分析选择投资方向。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