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缺乏基本面支撑 能源板块反弹难持久

2015年07月30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尽管在 油价反弹推动下,28日美股能源板块普涨,29日部分港股和欧股的能源类股票也出现上涨,但业内多数观点仍不看好油价和能源股前景,认为该板块的波动性可能进一步提升。

  能源股随油价反弹

  28日,纽约油价结束此前多日的下跌,受逢低买入等因素影响走高。当日美国能源股也普涨,埃克森美孚收涨4.06%至82.48美元,雪佛龙收涨3.66%至92.4美元, 康菲石油收涨3.14%至52.24美元,阿纳达科石油收涨4.09%至72.85美元,油服公司Transocean收涨7.7%至14.12美元,海上能源钻探商Noble

  Corp(NE)收涨3.03%至12.57美元。

  29日的港股和欧股市场中,能源股同样表现强劲。截至当日收盘,恒生能源业指数收涨1.69%,该指数涉及的21只个股中只有1只小幅收跌, 海隆控股 收涨4.21%至1.98港元, 昆仑能源 收涨4.11%至7.09港元。截至北京时间19时30分,欧洲油气股指数盘中上涨1.5%。

  CNBC财经专栏作家莱维丁撰文指出,近期原油价格波动频繁,结束此前的上涨趋势遭遇暴跌。此前有部分资金试图涌入能源板块抄底,但实际上,在油价走软依旧是大概率事件的背景下,基本面与资金面均不支持能源板块接过领涨美股大盘的旗帜,短炒过后资金或将回流高科技等成长型板块。总体而言,高增长的创新板块才将是美股市场不变的主题。

  SIG集团资深期权交易员格尔波特指出,正是由于此前大幅回调,有资金选择了安全边际较高的,即已经跌无可跌的能源板块,但 能源行业 前景并不明朗。能源股此前一直跟随原油价格跌势而下挫。油价自去年6月以来已经大跌约60%,这不仅导致能源股下跌,而且还大幅拉低能源企业当季及全年 盈利预测。标普能源指数在2015年各分项指数中表现落后。短期炒作成为可能,但资金继续运作能源板块的可能性不大。

  板块波动将加剧

  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随着近期油价再度开始大幅下滑,与之关系紧密的美股能源板块波动也将加剧,抄底力量与油价对板块的惯性拖累将形成一定的博弈。

  Cowen集团股票分析师戴维·赛博格也认为,美能源板块的持续性上涨难以出现,因其基本面并不支撑其成为市场新宠。从基本面看,市场预期2015年生物 医药行业 整体营收增长25%,而在油价疲软的背景下,能源行业今年营收下滑已成定局。格尔波特指出,能源板块反弹可能只是暂时现象,油价此前的涨势已经结束,能源板块很难成为领涨大盘的板块,市场热点切换在并无基本面利好支撑的情况下很难快速转换。

  英国石油公司28日最新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受累于油价下跌等因素,剔除一次性项目后,其今年第二季度盈利为13.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36亿美元的盈利水平同比降幅高达64%。市场分析师指出,英国石油等能源巨头本就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而目前低迷的油价更使其雪上加霜。今年第二季度原油平均价格保持在每桶60美元附近,虽然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反弹约每桶5美元,但相比去年年初每桶110美元的高价,仍有大幅下滑。疲软的业绩无疑将不利于它们的股价。

  知名金融博客 Zerohedge的评论指出,美股能源板块的市盈率不断上行,部分企业的市盈率目前已在20倍以上。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能源企业的长期平均市盈率仅为逾13倍,这意味着目前市场已经计算而且计入了能源行业未来收入可能翻倍的情况。在油价持续下滑,能源公司只是被动地裁员和削减支出以减少损失的情况下,收入翻倍非常困难,这也就意味着该板块股价已经被高估,未来继续上涨的概率不大。

  市场分析师还强调,全球原油供过于求的阴影仍然笼罩市场。市场预期在对伊朗的制裁取消后,未来伊朗出口的原油量将大幅提高。另外,7月份伊拉克的原油出口量提高。这些继续增加了市场对于原油供应过剩的担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