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字头强势护盘 沪指“深蹲起跳”冲击3800

2015年07月30日 07:24    来源: 京华时报     敖晓波

  经历了提心吊胆的三连跌之后,本周三,沪指终于迎来反弹行情,但过程并不完美,依旧上演了冰火两重天的遭遇。早盘沪深两市四大指数纷纷高开,随后震荡回落,尾盘救市资金再次进场护盘,并成功收复失地,最终沪指实现百点长阳,剑指3800点。

  中字头再现涨停潮

  市场结束三日连跌,沪指早盘高开高走一度涨逾1%站上3700点,随后震荡出现跳水,指数翻绿,几经挣扎,临近午盘,沪指小幅回升仍然收跌,终于守住3600点。

  午后开盘,沪指再次跳水,逼近3600点,最低跌至3612.06点,14点开始,伴随着中字头概念的全面启动,再加上航天军工、旅游、电力改革、铁路基建等板块强势的跟进,沪指霸气翻红,大涨超2%,站稳3700点整数关口。

  截至收盘,沪指报3789.17点,涨幅3.44%,成交5575亿元,深成指数报12823.07点,涨幅4.11%,成交5231亿元,创业板指报2693.87点,涨幅4.33%。

  指数进入震荡反弹期

  对于指数反弹能否持续的疑问,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分析认为,目前来看,A股市场已经结束了第一波急速超跌反弹,开始进入震荡反弹期,投资者情绪不够稳定,大盘指数反复震荡。

  值得注意的是,A股马上迎来中报披露期和三季报预披露期,中报业绩和三季报业绩的表现可能导致个股表现分化,业绩好坏将成为个股走势的决定因素。

  指数可能很难大幅上涨,未来一段时间,宜“轻指数重个股”。操作策略上,建议挖掘一些在本轮下跌中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特别是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和巨大发展空间的成长股;超配一些优质中小蓝筹股,比如汽车、医药、食品饮料、商贸零售等行业个股。未来一段时间,主题投资方面可关注国企改革、军工和京津冀板块等。

  国企改革进入加速期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推出的预期近期不断提升,国企改革或将进入加速期。由于国有企业在A股上市公司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此轮国企改革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被寄予厚望。

  对此,景顺长城改革机遇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鲍无可表示,个股选择上建议首先密切跟踪改革政策,发掘行业机会,如电力、石化等行业有望受益能源领域体制改革;铁路、电信等行业有望受益于民营资本引入;公用事业板块则受益于资源定价市场化。其次,可根据产业所处阶段、行业竞争程度、市场化程度、政府扶持力度等指标进行行业产业链分析,定位有价值的环节。之后在筛选出的行业中进行基本面分析,指标包括经营模式、财务指标同业对比、治理结构及激励机制、透明度等等,选择潜力个股。

  互动平台

  汉缆股份 否认大股东减持

  有投资者问,昨天有媒体报道“汉缆股份真实换手率超50%,大股东减持营业部现大额卖单”影射大股东这几天大肆抛售,请问该报道是否属实。证监会规定现阶段大股东不得抛售,请问公司最近有没有抛售行为或计划?

  汉缆股份回复称该报道不实。首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换手率的计算公式为:换手率=成交股数/无限售条件股份总数×100%,本公司严格根据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有关媒体关注的“真实换手率”本公司认为不属于“法定”表述,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可能性,按此算法从7月23日至7月28日最高换手率约为16%,在此澄清。

  此外,公司从今年5月26日发出控股股东拟减持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到6月底公司停牌前公司控股股东共减持164,647,500股,目前控股股东持有公司747,954,360股,占总股本的69.7%,具体详见公司公告,公司股票于7月20日复牌,公司控股股东响应国家号召半年内不减持。

  亚太科技 否认中报将亏损

  近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亚太科技,东方财富网亚太科技吧传“亚太因偷排遭环保部稽查,中报将出现亏损”,情况是否属实?

  亚太科技回应表示,传闻并不属实。公司进行信息披露的法定媒体为三大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请广大投资者以公司在前述媒体披露的信息为准。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预计2015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09.51万元至15,027.09万元,同比增长30.00%至60.00%。公司已预约计划于2015年8月29日披露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

  华胜天成 称定增为询价方式

  有投资者问,在本周三之前,华胜天成股价连续下跌,这是否会导致公司定向增发流产?

  对此,华胜天成回应表示,业绩情况属于定期披露信息,请关注公司的定期报告。关于公司的定增,因为是询价发行方式,因此股价和定增失败不构成必然联系。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整理

  数字观市

  昨天,深圳华强上涨7.23%,报收46.28元。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证券营业部买入深圳华强4000余万元,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东一欢路证券营业部与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新塘路证券营业部2家券商全天买入与卖出基本持平。

  点评:该股前一日因遭遇一机构抛售5600余万元而惨遭跌停,昨日国家队出手相助效果明显。

  昨天,四维图新上涨9.56%,报收40.92元。盘后数据显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证券营业部买入四维图新的金额接近4000万元,但遭到5家机构集体抛售,合计抛售逾2亿元。

  点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证券营业部作为国家队席位之一,大手笔买入上述两只个股,显示出国家队仍然在救市状态,鉴于大盘出现大幅反转,若后市大盘走稳,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证券营业部买入的相关个股由于部分筹码被国家队锁定,有望走出强势的反弹走势。

  京华时报记者 郝少颖

  政策风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等情况。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表示,要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引导中国的优势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中方要和东盟进一步加强在贸易投资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的合作,把“一带一路”的建设在经贸领域落到实处。

  个股关注:北方国际、中钢国际、海源机械、中材国际。

  ◎日前四川省政府正式印发《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该省今年将从8个方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个股关注:川投能源、四川长虹、华意压缩

  公告速递

  中报

  ◎锦龙股份发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3亿元,同比增长279.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5亿元,同比增长152.85%。

  增持

  ◎汉鼎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王麒诚29日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8.85万股,平均增持股价为26.55元/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5%。

  ◎福安药业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汪天祥及部分高管分别于2015年7月28日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增持了公司股份,合计40.08万股。

  高送转

  ◎东方金钰披露2015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3.5%;净利润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78.02%。公司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停牌

  ◎五粮液股拟筹划重大事项,鉴于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对本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经申请,公司股票于2015年7月29日13:00开市起停牌,待相关事项确定并公告后复牌。

  京华时报记者 郝少颖 整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