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徽酒信披"随意"暴露勾兑嫌疑 管理层曲线注资为哪般?

2015年07月24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记者 刘佳)在白酒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多家酒企仍在发力冲刺IPO,这其中就包括近期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的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徽酒”) 。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显示,金徽酒位于甘肃省徽县,主要从事浓香型白酒的生产和销售,此次拟发行7000万股,募集资金8.43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优质酒酿造技术改造、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信息化建设及科技研发三个项目。

  在招股书中,记者发现该公司基酒产量与成品酒产量、粮食消耗量与原酒产量等关键数据,明显与同行业其他酒企相背离。同时,公司自产原酒产量只占全部原酒用量的18.92%,是否成品经过勾兑而成?而管理层也借道曲线注资金徽酒又为哪般?

  面对投资者的种种质疑,记者拨通金徽酒董秘办,对方表示领导外出。随后记者发去采访函,截止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原酒自产能力欠缺 但出酒率畸高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原材料采购情况,可以测算出金徽酒自产原酒产量严重不足,并且生产原酒的关键原料大曲不排除也需要外购。报告期内公司自产原酒产量只占全部原酒用量的18.92%,投资者质疑公司产品主要以外购原酒、食用酒精,经过勾兑而成。

  针对原酒产量较低问题,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到,本公司原酒设计产能13000吨,由于现有部分窖池及生产设备受2008年汶川地震影响,破损严重,已无法继续使用,实际产能受限,导致近年来原酒产量较低。公司虽然通过技术改造等措施逐步增加原酒产量,但仍面临原酒产量较低的问题。

  奇怪的是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金徽酒的出酒率达却到40%至46.52%,而同属一个行业内的今世缘其吨粮投入产出比率约为 0.34 左右,洋河股份的吨粮投入产出比率约为 0.37 左右。口子酒的吨粮投入产出比率约为 0.37 左右。对比可知,金徽酒吨粮产出率明显超出行业平均水平6至11个百分点。

  财务分析人士认为,就酿酒行业而言,原材料、基酒产量和成品酒产量、销量间,由于生产工艺的限制,存在一定的数量对应关系。“如果一家企业上述指标间无法很好地匹配,往往会引起人们对所其披露信息的质疑。”该人士表示。

  管理层曲线注资 投资者心存疑虑

  在金徽酒的招股书中,对其机构投资者的组成部分比较引人注目。招股书显示,金徽酒控股股东为甘肃亚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亚特投资”)。资料显示,亚特投资主要从事投资管理业务,除了金徽酒,投资业务主要涉及矿业及房地产。金徽酒除发起人股东除去亚特投资、众惠投资外,还有3家机构股东,分别是英之玖、乾惠投资和怡铭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9.098%、4.504%和4.504%。

  其中,众惠投资的主要持股人为亚特投资及金徽酒的高管团队;乾惠投资的15名自然人股东中,包括金徽酒副总经理封晓成、总工程师张志刚,以及金徽酒及下属销售公司的13名高管。怡铭投资的11名合伙人,也是全部来自金徽酒控股股东亚特投资及其下属子公司。

  2012年9月,金徽酒进行第二次增资时,乾惠投资认购的4000万元来自控股股东亚特投资的借款;同月,怡铭投资进行第三次增资时用于认购股份的5000万元同样来自亚特投资的借款。此外,金徽酒董事及董事会秘书胡阳等4人设立众惠投资的8800万元全部资金均由亚特投资提供。

  如此大费周折曲线对金徽酒进行注资,让投资者不禁生疑。截止发稿,记者仍未收到金徽酒的回复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