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低位运行 3期指品种持续大幅贴水

2015年07月23日 07:43    来源: 成都商报    

  自本周一开始,即便现货指数始终保持小幅攀升的态势,但期指方面却显得颇为“疲惫”,较现货指数的贴水也较为明显,其中,IC主力合约甚至已经连续3天贴水超过了500点。此前的急跌中,期指贴水较为常见,主要在于现货市场缺乏流动性之后,对冲意愿强烈所致,如今市场的流动性已经恢复,这个时候出现持续的大幅贴水,又该如何理解呢?

  IC主力合约连续3天贴水超500点

  昨日,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8下跌0.54%,报收于3945.2点;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8微涨0.86%,报收于7773点;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8下挫1.23%,报收于2632.6点,分别较现货贴水211.96点、547.24点和107.19点。

  其实,从7月20日(本周一)开始,沪深300期指、中证500期指、上证50期指就开始进入到大幅贴水状态,当天3个期指主力合约分别贴水210.61点、527.5点和93.36点;7月21日这种情况持续,3个期指主力合约的贴水点数分别为470.01点、505.46点和106.77点。

  也就是说IC主力合约已经连续3天贴水超过500点。

  或三原因致持续贴水

  在此前的一轮急跌中,贴水情况较为常见,尤其是因为现货市场缺乏流动性,踊跃的空单甚至可以将期指直接摁在跌停板上,但如今流动性已经恢复,同时该强平的也都早了结了,这种持续大幅贴水又该如何解读呢?

  对此,资深期指观察员许彬彬认为,或有3个原因:其一,有些资金在现货上做多,但在风险管控等因素影响下,套保需求又比较强烈,这种情况容易引发贴水;其二,目前市场交投并没有完全恢复,再加上市场情绪使然,使得做多投机不足,没有与空单形成足够的对手盘;其三,目前市场套利渠道不是很顺畅,在融券等渠道有限的情况下,所有的压力都放到了期指上,使得基差持续较大。

  “在交割之前,其实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这两个市场是可以独立运行的,所以目前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的影响可能更多在于心理上的影响”,许彬彬表示,由于有些投资者习惯通过观察股指期货市场来对后市进行判断,认为期指的走势是对现货市场未来的一个预演,这种持续大幅贴水的情况,可能会由此对这部分资金的心理造成影响。

  持仓数据方面,沪深300期指、中证500期指、上证50期指昨日的持仓量分别为8.6万手、1.67万手和2.77万手,仍然保持低位运行,没有放大迹象。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