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赚不到钱?康菲中止全部在华页岩气勘探项目

2015年07月22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康菲已经停止了同中石油及中石化在页岩气勘探上的合作。昨日(7月21日),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严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康菲石油目前在中国已经没有勘探中的页岩气项目”。

  实际上,去年油价腰斩以来,壳牌、雪佛龙等公司也曾传出在华页岩气项目受阻的消息,国内民企在页岩气勘探上也有较浓的观望意愿,只有“两桶油”在页岩气的开发上齐头并进。

  安迅思策略与能源研究总监李莉认为,低油价不仅使得市场化的石油公司业绩低迷,缩减在勘探方面的支出,同时也抑制了页岩气等替代能源的消费;中国的页岩气发展,目前更多需要中石油、中石化来带动,而民企的全面进入及市场的整体繁荣,或将等到下一轮持久的高油价才能看到。

  康菲中止合作项目

  昨日,严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康菲石油目前已经停止与中石油在内江地区、与中石化在綦江地区的页岩气勘探合作,康菲石油目前在中国没有正在勘探的项目。

  对于中止与中石油在页岩气上的勘探合作,康菲石油表示主要是出于商业上的考虑:“康菲石油把每一个项目都放在整体资产组合内来评估,以确保我们把资金和资源投入到具有最佳商业可行性的项目上。这是我们实现聪明增长和保持全球行业领先的基石。根据对内江大足区块为期两年的联合研究,我们认为中止关于这一区块产品分成合同的进一步讨论是正确的商业决定。”

  在谈判了1年3个月之后,康菲石油曾于2012年与中石化签定了40.47万公顷的綦江区块的联合研究协议进行页岩气的勘探开发研究;随后,在2013年2月,康菲石油又与中石油签定了20.23万公顷的内江-大足区块的产量分成合同。

  尽管已经放弃了这两份合同,但对于完全退出中国页岩气市场的说法,康菲石油方面认为并不严谨。严鸥表示,“我们继续看好中国页岩气的潜能,康菲石油非常希望能在这一清洁能源的开发中起到重要作用,未来能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发这些能源,助力中国经济的发展”。

  李莉认为,在当前国际油价低迷的情况下,国际石油公司纷纷缩减开支是康菲石油放弃在华页岩气勘探项目的主要原因,石油公司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项目。

  就在上周,康菲石油国际称,因原油价格低迷,将削减深水钻探支出,并撤销与一艘钻井船的续约。而此前彭博社报道称,未来3年,康菲将增加50%的投入用于页岩油气开采,范围主要在美国和加拿大。

  实际上,不仅康菲,壳牌与雪佛龙在中国的页岩气勘探项目也都传出受阻的消息。“中国的开采成本及市场消费能力现在吸引外来投资的优势并不明显,中国石油产业链的市场吸引力正在下降。市场化的公司更加追寻利益的最大化,北美与中东的市场对于他们反而更有可能有吸引力。”李莉进一步分析道。

  除此之外,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中国的页岩气不能市场化进行售卖,也导致外企在页岩气上信心不足;而康菲、壳牌这些公司本身在页岩气的开发方面也没有太多优势,在当前国际油价低迷的情况下,他们退出并不意外。”

  “两桶油”扛旗页岩气勘探

  尽管如此,国内的页岩气产量仍然保持高速增长。

  2014年,中石化在页岩气的勘探开发上提前实现了20亿立方米的规划产量,中石油则完成产量1亿立方米。2015年,两家公司的页岩气产量还将大幅上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石油、中石化在页岩气方面的投入都已超过了百亿元人民币的级别,2015年,中石油页岩气产量将达到26亿立方米,而中石化的产量也将达到50亿立方米。这也意味着,今年“两桶油”的页岩气产量总和将从去年的21亿立方米扩至76亿立方米左右。

  “中石油、中石化在页岩气项目上的勘探,更多是国家战略背景下的动作,不会因为油价低或者收益小就停止。”在一次油气内部会议上,石油勘探院的一位专家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与“两桶油”在页岩气竞争上热火朝天不同的是,目前民企在页岩气勘探开发上则更多的持观望态度。两轮页岩气招标过后,只有两家民企拿到了页岩气的勘探区块。

  国家能源局在去年曾大幅调低页岩气的预估产量,将中国2020年的页岩气产量从600亿立方米~1000亿立方米下调至300亿立方米。而按照两桶油2020年的页岩气产量规划来看,5年后,留给民企的页岩气空间可能仍然寥寥无几。

  李莉认为,目前民企总体观望态度较浓,再加上去年油价腰斩导致的影响,在中国页岩气市场中看到民企的全面进入及市场的整体繁荣,或需要等到下一轮持久的高油价。

  此外,国家对页岩气的补贴也在降低。今年4月底,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消息称,页岩气开发利用补贴标准2016~2018年将降到0.3元/立方米,2019~2020年再降至0.2元/立方米。

  不过韩晓平认为,由于我国页岩气售价较高,因此降低补贴对于民企是否进入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影响并不太大。

  “据我们了解,包括几家民企在内的第二轮勘探的中标企业目前也都在推进勘探工作。由于地质条件复杂,而且企业经验较少,因此也不能期待勘探工作过快完成。”韩晓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真正影响民企的,是区块的资源质量不好以及不够市场化的环境”。

  韩晓平认为,除了提升招标区块资源质量之外,中国的页岩气产业发展目前还需要整体的油气体制改革带来更为开放的环境。“需要一些区块关键数据、勘探人才队伍的支持,也需要有创新能力的意识与资金能进来,才使页岩气整体发展更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