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上半年煤炭产销双降

2015年07月21日 20: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陈炜伟)煤炭行业的“寒冬”仍在持续。21日,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两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上半年两大煤炭企业煤炭产销量同比均出现“双降”。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商品煤产量为1.39亿吨,同比下降10.1%;煤炭销售量为1.78亿吨,同比下降24.2%。公告称,煤炭销售量同比下降一方面是受下游行业需求、天气、环保压力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另一方面是根据市场情况公司适度减少贸易煤销售量。

  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当天也发布公告,上半年公司商品煤产量为4627万吨,同比下降22.1%;商品煤销量6612万吨,同比下降12% 。

  自2012年以来,全国煤炭市场连续三年波动下行,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全社会库存居高不下,煤炭价格持续下跌,企业经营困难加大。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认为,从当前煤炭经济运行的总体形势看,煤炭价格低位徘徊,煤炭经济低位运行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煤炭企业亏损面扩大,经营更加困难。煤炭企业要落实好控总量、稳煤价,保安全、保稳定的政策措施,推动煤炭经济平稳运行。

  此外,中国神华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总发电量和总售电量同比分别下降5.7%和5.8%。公告称,总售电量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水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增长幅度较大,进一步挤占燃煤发电市场。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