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偿付和风险管理能力试评估启动

风险管理能力强者最低资本最多可减10%
2015年07月20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姚进

  经济日报讯 (记者 姚进)近日,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在偿二代过渡期内开展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试评估有关事项的通知》,启动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的试评估工作。

  据介绍,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是保险公司的“免疫系统”和“反应系统”,是偿付能力监管的基础,也是偿二代第二支柱定性监管要求的重要内容。在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提出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偿二代建立了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评估机制,由监管机构每年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进行一次全面评价,识别公司的控制风险,并建立了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与资本要求相挂钩的激励和惩戒机制。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公司最低资本将降低,最多可减少10%的最低资本;风险管理能力差的公司最低资本将提高,最多可增加40%的最低资本,从而促进保险公司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根据偿二代过渡期的总体安排,此次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试评估主要有3个目的:一是督促保险公司落实《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1号: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的有关要求,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二是评价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分析行业风险管理状况;三是探索建立有效的监管评估模式和机制,为偿二代正式实施做准备。

  按照工作计划,本次试评估工作将于明年1月结束,分为培训准备、保险公司自评估、监管部门抽样复评、总结反馈4个阶段,所有产险公司、寿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均纳入本次评估范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