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领检验标志需携有效车险保单

2015年07月15日 08:21    来源: 信息时报    

  自2014年9月1日起,广州已经试行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政策,而车主一旦申请了6年车辆免检,仍需每2年到检验标志核发窗口申请领取检验标志,如果超过机动车行驶证上的日期逾期未申领的,一旦发生追尾撞车等事故或面临车险被拒赔。此外,车主去申领检验标志时,需携带车辆目前所属有效期内的车险、今年度的车船税纳税证明、身份证和行驶证,如果续保了新一年度的车险,注意是否新车险生效日期还未到,如果还未生效,需携带旧的车险保险单前去办理,否则将白跑一趟。

  去车管所申领检验标志

  车主带最新车险单竟办不了

  车主林小姐于2013年买了一辆新车,8月底提车,机动车行驶证上的注册日期为2013年8月30日,检验有效期到2015年8月,其今年年初在车管所申请办理了6年免检,当时交警部门提醒可于今年的6、7、8月份再次前往车管所申领合格的检验标志。

  昨日,林小姐携带身份证、行驶证、最新年度的车险和车船税纳税证明前去广州车管所办理,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无法办理,原因是携带的最新年度车险保险单的生效日期是今年的8月27日,保障到2016年的8月27日,而昨日是7月14日,上一年度买的车险旧保险单才是所属有效期内的有效保单,也就是需要携带有效期内的车险单即旧的保险单才能办理。

  逾期未申领检验标志

  发生追尾撞车可被拒赔

  记者从多家汽车4S店了解到,车主需要特别留意自己机动车行驶证上的注册日期,如果在注册日期过了2年后仍未到车管部门申领有效的合格检验标志,一旦发生追尾、撞车等交通事故,可能面临被保险公司拒赔的窘境。如平安车险的《机动车辆保险条款》中的“责任免除”条款中,第三条就规定:“未在规定检验期限内进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或检验未通过的,发生意外事故时,保险人不负赔偿责任”。

  因此,车主需要查看下机动车行驶证上的检验有效期限是在哪个月,然后提前去申领检验标志,否则买了车险却因此被拒赔就得不偿失了。据悉,车管所对6年内免检车辆,市、县级公安交管部门在车管所、车管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交通违法 处理窗口等场所设立检验标志核发窗口,配备相关打印签注设备,方便免检车辆车主就近申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