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扫货行为不断 各路资金掀起举牌浪潮

2015年07月12日 10:57    来源: 大众证券报    

  根据大众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本周以来,已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公告被举牌,而举牌人包括PE巨头中科招商、“法人股大王”刘益谦 、私募朱雀投资、潇湘资本、上市公司奥瑞金以及外资股东等。

  随着市场企稳,“门口的野蛮人”纷纷出动。根据大众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本周以来,已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公告被举牌,而举牌人包括PE巨头中科招商、“法人股大王”刘益谦 、私募朱雀投资、潇湘资本、上市公司奥瑞金以及外资股东等。

  这其中,中科招商通过旗下的中科汇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本周以来耗资5.05亿元分别举牌了北矿磁材、鼎泰新材、大连圣亚、天晟新材、三变科技、朗科科技这6家公司。根据上述公司的公告来看,中科招商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市场下跌的时候,逆势举牌了鼎泰新材、大连圣亚、天晟新材、三变科技、朗科科技这5家公司。从增持数量来看,分别为397.61万股、460.93万股、809.96万股、823.82万股和246.87万股。值得一提的是,对上述5家公司的举牌价格,均为举牌当天公司股价的跌停价。

  根据北矿磁材昨日的公告来看,中科汇通7月9日以13.81元/股价格增持6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构成举牌。而7月9日,北矿磁材股价最低价为13.37元。

  而此前宣布将出10亿巨资 “为国护盘”的资本大鳄刘益谦则相继举牌了有研新材、国农科技。据有研新材公告称,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7月份已通过二级市场增持5801.12万股。其中,近7月7日一天就增持5762.64万股,增持后共持有6301.12万股,持股比例达7.5%。此外,国华人寿还在8日以21.09元/股的均价,买入国农科技419.89万股,增持比例为5%,耗资约8855.48万元。

  根据统计来看,目前同时被相中的为朗科科技。继中科招商举牌之后,“成功系”刘虹通过湖南潇湘资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举牌朗科科技。朗科科技昨日公告称,潇湘资本原持有朗科科技股票 660万股,2015年7月9日,潇湘资本通过竞价交易买入10万股,持股比例升至5.015%。

  此外,荣华实业获自然人张正委举牌,持股占总股本5.037%;奥瑞金再度举牌永新股份,持股比例增至20%;而外资股东GreenwoodsAssetManagementLi-mited7月8日增持老凤祥B股25.0925万股,持股数量达到5%的举牌线。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举牌大军仍在扩容。博通股份今日就公告称,上海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朱雀枫域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朱雀投资发展中心通过自营账户、自主发行及担任投资顾问的12只信托 、基金产品,于7月9日通过二级市场已累计增持312万股,数量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

  而仰帆控股亦公告称,遭恒顺投资联合天纪投资举牌。6月30日至7月9日,浙江恒顺投资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915.23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4.68%;上海天纪投资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67.83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35%。

  截至目前,恒顺投资和天纪投资合计持有仰帆控股股份2950万股,占仰帆控股股份总额的15.08%,均为非限售流通股。资料显示,恒顺投资和天纪投资均为中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举牌动作的发生,除了后续可能会引发股权争夺带来股价上涨外,相关上市公司还有望出现整合,由此使得这些公司的价值得以重估。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