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惊魂19天:985只个股仍被腰斩 过半最低点紧急停牌

2015年07月11日 13:34    来源: 钱江晚报     

  自6月12日以来,沪深股市呈现断崖式下跌,在管理层一系列利好政策刺激下,本周四,股市终于迎来了报复性反弹,沪深两市连续两天出现千股涨停的好局面,特别是前期暴跌的品种,更是表现出强劲的反攻状态。钱经投资实验室的数据显示,自6月12日大盘创出阶段高点至昨日,股价被“腰斩”的个股达985只,从行业角度看,国防军工、商业贸易、通信、软件、信息等板块成为本次下跌的重灾区。

  985只个股被腰斩

  一半以上最低点紧急停牌

  6月12日,沪指创出了5178.19点的近7年新高,7月7日,盘中一度见到3373.54点的本轮调整新低,最大跌幅达到34.85%。最近沪深股市强力反弹,沪指收于3877.8点,但自6月12日以来,还是下跌了25.11%。不过,个股的杀跌幅度比大盘要惨烈得多,统计显示,自6月12日以来,沪深两市有985只个股被腰斩,还有630只个股跌幅为40~50%,只有224只个股的股价出现上涨,占比只有8%。

  跌得最惨的是全筑股份,6月12日还有65.99元,7月7日跌停报收于20.26元,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股价下跌了69.3%。另外,昌红科技、工大高新、潜能恒信、津劝业、华鹏飞、鸿博股份、超图软件、科华恒盛、国风塑业、法因数控、久其软件、京天利等162个股,股价都跌掉了60%以上。

  这些本轮调整跌得最惨的162只个股,多数都因重大事项在7月7日、8日、9日紧急停牌,只有南京化纤、维科精华、仰帆控股、绵世股份、青海春天等22只个股仍在交易。

  在985只股价被腰斩个股中,只有429只仍处于交易状态,556只处于停牌状态,占比超过56%。

  考虑到最近两个交易日,沪深股指放量反弹,这些处于停牌状态的个股,复牌后有望补涨。

  491只个股今年已负收益

  威华股份跌幅超6成

  据说,现在比“爱过”更让人悲伤的一句话是:赚过。在6月12日之前的牛市中,很多投资者都赚得盆满钵满,没有翻倍的投资者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炒股的。但一轮暴跌下来,很多投资者的利润都已交还给了股市,还把本金亏进去了不少。

  如果投资者一直持有下列这些股票,牛市中亏大钱将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威华股份年初还有22.39元,7月7日停牌前的收盘价只有8.07元,半年跌掉了63.96%。五矿稀土、晋亿实业、晋西车轴、亚星客车等17只个股,股价今年以来跌幅也超过了30%。

  题材股是本轮调整跌得最凶的板块,很多个股6月中旬之前,股价翻倍,但截至昨天,今年以来的收益却为负数。今年初,津劝业股价为6.08元,6月15日一度涨到18.98元,涨幅为187.2%,但7月8日,津劝业收报6.02元,不仅翻倍涨幅化为乌有,还下跌了1.15%。同样的剧情也发生在多伦股份、科华恒盛、新野纺织、长江投资、东方精工、恒基达鑫、华联控股、兄弟科技、鸿博股份、天宸股份、澳洋科技、三川股份、高新发展、京能置业等个股身上,借助题材炒作,这些个股6月15日之前涨幅都超过150%,但目前的收盘价都低于年初价格。

  如果投资者年初买入了安科瑞、法因数控、福日电子、中毅达、新南洋、铜峰电子、东光微电等124只个股,也曾短暂享受过股价翻倍的快感,但目前均处于被套状态。

  “这次急速杀跌,给投资者的一个教训,就是设定好止损线,一旦到了一定价格,先割肉出来再说,不然会越套越深。”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表示,很多投资者碰到大跌,往往采取鸵鸟策略,持股不动,但如果买入的是题材股,杀跌动能十足,会让投资者损失惨重。

  17只超跌股中报业绩翻倍

  跟着券商找寻超跌牛股

  在近一个月的暴跌之后,A股留下一地鸡毛。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市场正在经历一个明显的风格转换过程,对未来成长的偏好逐步转移至可见未来的确定性增长。

  在985只跌幅超过5成的个股中,有17只个股的中报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0%。其中,华媒控股中报预增29.45倍,东光微电预增8.37倍,国际实业预增6.38倍,辽宁成大预增4倍,珠海港、烟台冰轮、众合科技预增2倍以上,兄弟科技、华英农业、希努尔、新疆众和、浪潮信息、大康牧业、紫鑫药业、南方汇通、巴安水务、凯迪电力等中报也预增1倍以上。

  另外,从动态市盈率来看,经过大幅杀跌之后,985只超跌股中,有36只个股的动态市盈率降到了20倍以下,其中,广宇发展、桐君阁、江山股份、电子城的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红太阳、天地源、凤凰股份、尖峰集团、经纬纺机、齐峰新材、海宁皮城、香江控股、合肥百货、深天马A等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5倍。这些估值较低的个股,安全性相对较高。

  安信证券最新的研报认为,目前处于股市底部区域,应该寻找“安全边际+反弹弹性”兼具的超跌牛股,他们推荐的投资组合为亚太科技、格林美、横店东磁、盛屯矿业、明泰铝业、利源精制、金叶珠宝。

  国海证券建议从超跌情况、企业成长性、基本面多个维度甄选优质个股,建议配置廊坊发展、北京城建、金融街、华发股份、荣盛发展、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业绩确定的地产股。

  广发证券结合量化和主观精选出一个“优质超跌”组合,包括阳光城、四川九洲、象屿股份、金螳螂、美的集团、新华医疗、南京银行、环旭电子、木林森、亿帆鑫富、老凤祥、海油工程、天晟新材、华鲁恒升、朗科科技、中集集团、上海莱士、东方明珠、大商股份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