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金港立交桥“多”了两条匝道? 居民状告杭州市建委行政违法

2015年07月07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地处杭州城西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被誉为“杭州之肺”,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不过,最近由于该湿地区域旁边一座立交桥建设的不断推进,周边居民质疑项目存在审批、设计、环评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引起争议的立交桥全称为杭州文一路地下通道紫金港立交段工程,号称建成后将是华东地区功能最全、层次最多、规模最大的城市互通立交。而就在日前,周边居民以行政违法为由,将审批部门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下称杭州市建委)告上了法庭,法院已立案。

  昨日(7月6日),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项目当中涉及到周边居民争议的工程已被暂停施工,目前业主正在行使行政诉讼权,不便对外讲更多的事情。

  居民:审批违反正常程序

  2015年以来,随着紫金港立交桥工程建设的推进,周边居民越来越感到不安,特别是绿城西溪诚园的业主们,当年他们买下这里房产,看中的就是毗邻湿地。

  王先生(化名)2010年2月份以500多万元买了绿城西溪诚园的房子,房子紧邻紫金港立交桥工程。“2014年初,当时有报道说这里要建一个立交桥,随后公布了简单效果图,有一些业主去问,后来就有一个规划公示出来”。

  另一业主代表则告诉记者,除了新建立交桥外,今年5月份,他们发现有五六根桩基的位置距离楼房很近,去现场查看,才发现施工图上赫然多了两条长135米,宽20多米的匝道,匝道的出现将导致绿城西溪诚园5幢、8幢、10幢东侧受到影响,临近匝道的还有育华小学、育华中学的教学楼。

  随后,周边居民不断向杭州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据业主代表向记者出示的一份会议纪要显示,7月2日上午10点,华东设计院、杭州市建委前期办、市建委设计处、市规划局、市环保局、环评单位、1名政协委员、11位业主代表等参与协同沟通。

  周边业主认为,紫金港立交桥项目存在招标、施工以及环评三大问题。比如业主认为,环评未对敏感区住户代表进行公众调查就做出结论,并未取得环保部门审批通过,违反了正常的程序。

  另一名业主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上并无两条匝道,但6月2日那个施工许可证上却标明了匝道。按照程序,只有规划做了(增加匝道)的变更,走完了全套审查手续,拿到了已变更的规划许可,才可能有“标明匝道”的施工许可证。

  西溪诚园业主向记者出示了杭州市上城区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上面显示三名代表起诉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其他(城建)行政许可一案,符合法定受理条件,该院决定立案受理,编号为(2015)杭上行初字第75号。

  建设单位:按法律途径解决

  根据杭州市政府网站上信息,紫金港立交桥建成后,东西南北实现12个方向全面互通。良渚、三墩、申花板块的居民来往主城区,就比较方便。这也被认为是华东地区功能最全、层次最多、规模最大的城市互通立交。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该立交桥正在建设当中,该项目四周多为居民聚居区和学校,其东北面是育华实验学校,东南面是育才实验学校,西南面是蒋村花园,西北面是西溪诚园。

  针对居民的质疑,上述会议纪要提及,杭州市建委明确现有施工许可证为原方案,两条匝道会暂缓施工,并且正为新方案补手续。业主代表要求对方出示施工许可证附图证明是原方案,否则认定该施工许可证是新方案,即认定施工方擅自审批新增匝道工程。

  昨日(7月6日),紫荆港立交桥项目的建设单位、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项目当中涉及到居民争议的部分已于6月8日暂停施工,目前该案件已走司法途径,“目前正在准备相关资料”。

  记者随后致电杭州市建委总工程师陈茜,后者称,该项目的前期推进和设计审批不归他分管,现在已经走法律程序了,那就按照法律来处理。他还表示已将记者的联系转给了宣传处,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能收到任何回复。

  同时,上述会议纪要称,杭州市环保局承认环评只是对第一方案的环评,第二方案无环评。环评单位表示,进行公众调查时绿城西溪诚园敏感地带业主未入住,所以让其他无关人士代为签字,此说法立刻遭到业主代表反对。

  “新增”匝道是争议焦点

  紫金港立交桥的施工方腾达建设(600512,SH)是一家上市公司。

  根据上述会议纪要,依据《城乡规划法》,工程招标前必须要有两证一书,而腾达建设对外公布中标的时间却是2014年10月8日,但该项目的工程规划许可证是2015年4月8日才审批的。

  周边居民质疑的还有施工方案的改变:因为新增两条匝道,使整个项目在占地、高度、体量上有重大改变,但居民称看到施工队2015年3月就进场施工,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间却是2015年6月2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得知,2014年10月8日晚间,腾达建设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发出的《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为杭州市文一路地下通道紫金港立交段工程的中标人,中标价为5.23亿元。”

  腾达建设还进一步表示称,该项目中标金额约占公司2013年度营业收入(经审计)的28.24%,占公司2014年1~6月营业收入(未经审计)的59.30%。

  7月6日,腾达建设董秘办有关人士则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公司是施工的总承包,具备了条件就开始施工,“对公司经营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