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赎回潮起又潮落

2015年07月06日 10: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股市巨震效应正逐渐传导至基金市场,从上周五跌幅在10%以上的基金数量大幅增长的情况来看,巨额赎回现象正在发生及蔓延。

  这种苗头乍一出现,监管层便重拳出击。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有关部门相继出台多项“救市”政策,包括券商筹资1200亿投资蓝筹ETFIPO暂停发行等,其中也有一项是针对公募基金的。基金业协会4日发布信息称,25家基金公司将自购旗下股票型基金,锁定期一年。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权益投资部门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基金巨额赎回苗头正在出现,如果行情继续恶化,赎回趋势可能进一步增大,放任其发展下去极有可能成为全行业“群体性事件”。“危急关头,监管层出手了,当这些救市政策效果逐渐得到显现、投资者的信心得到恢复,基金赎回潮可能‘胎死腹中’。”

    情况正在恶化

   615日以来,市场巨震引发的恐慌效应远超万千股民的预期,其间上证综指跌幅达到32.34%、创业板指跌幅达到33.19%

   股民们的疯狂杀跌的恐慌效应,正在传导至基金市场。近日零星地出现一些基金巨额赎回情况。626日,剔除货币和QDII后,28只开放式基金净值跌幅超过了10%,其中国富健康优质生活因深陷“赎回门”出现16.07%的净值跌幅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并在微信朋友圈中被广泛传播。

  “国富暴跌”事件后,各大基金公司应对大量赎回的风控措施相继出炉。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负责风控业务的总监,已群发邮件提醒基金经理一旦发生巨额赎回,第一时间应对,且提早预防:督察长也同基金经理商议了相关问题。

  在此之后的几个交易日,各大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净值基本表现正常,无论大盘是暴涨还是连续的暴跌,其走势与基准表现趋于一致。

  然而,进入7月的第三个交易日,基金净值再度出现了远超基准的暴跌行情。74日,剔除货币和QDII后,32只开放式基金净值跌幅超过了10%,其中天弘中证大宗商品、天弘中证全指房地产、长盛国企改革主题、嘉实先进制造、金鹰科技创新、银华回报等几只基金跌幅都超过了18%。更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是,32只基金中罕见地出现了ETF的身影,大成深证成份ETF单日跌幅10.04%

  这一事件对应的市场环境是,在经历630日短暂地大幅反弹后,股市迎来了3天的暴跌行情,平均每天的跌幅约5%。“在神经如此紧张的情况下,这些基金净值还出现这样的跌幅,可见赎回量之大。”华南一家基金华东区渠道经理对本报称,如果基民看不到“救市”决心,那股民的抛盘可能进一步延伸至“基民的赎回”,一旦公募基金赎回潮来临,那会进一步加大股市的抛压。

  有接近基金公司的消息人士对本报称,熟悉的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基金合计赎回量达到了七八十亿的规模,几乎接近了基金总规模的一半。“该赎回的差不多都赎回了。”但截至目前,《第一财经日报》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情况是:最近一周,整体是净赎回,但赎回规模相对可控,仅仅是个别基金出现了巨额赎回情况。

  不过,在市场暴跌之中,一些资深的基金投资者还选择了补仓。“跌了这么多,我就补了。”一位财经领域媒体人对本报记者称,“对于投资基金,我正在用定投思维在做波段,越跌,我补的力度会越大。我相信很多投资者跟我一样,尤其是5月份起才成立的基金,因为它们的投资者都被套牢了。”倘若行情继续恶化,基金套牢基民的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加。

    场内基金“逆市扩张”

  与普通开放式基金不同的是,沪深两市包括封闭式基金、LOFETF、分级基金的交易所场内投资者相对专业、理性。

  当开放式基金赎回压力渐显的时候,场内基金份额出现了逆市扩张。深交所网站显示,深市场内基金份额出现了平稳增长,615日,406只基金规模为3751.02亿份,在此之后基金份额每天都有小幅增长,到629日,基金数量增加了21只,总规模达到了4000亿份大关。此后三天,上证综指累计跌幅达到了13.8%,场内基金规模仍在平稳增长。73日,基金数量增长为432只,基金规模变成了4186.3亿份。

  与深市场内基金的扩张类似,沪市场内基金也出现了较大增幅。615日,沪市包括ETF、分级基金、封闭式基金在内的场内基金规模为1155.92亿份,但到了73日规模暴增至1377.76亿份,增幅将近20%

  “场内基金的投资者相对专业,很多都是机构,相比一般的开放式基金投资者,他们更理性。”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专管ETF的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光630日当天,公司旗下的某只ETF产品就有1000个申购篮子,规模大概3个亿。

  据统计,615日~73日,多只具有市场代表性的场内基金获得大量增持,其中华安上证180ETF基金份额从10.03亿份暴增至42.7亿份,规模增幅达到325.7228%;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份额从28.93亿份暴增至85.48亿份,增幅达到195.4718%;华夏上证50ETF规模从105.67亿份增长60%169.26亿份。

    救市能否逆转基民信心

  市场的躁动,不仅让股民躁动,也让监管层的神经紧绷。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多个救市大招出炉。其中,有应对基金行业的赎回政策。

  74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信息称,25家公募基金公司召开会议称,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1年以上,同时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并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报和发行,并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完成新增资金建仓。

  国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高管对本报称,此举一定程度上可抑制基金赎回潮,但关键还是其他措施能有效遏制市场的恐慌效应,让投资者信心得到平复。只有这样,基金巨额赎回的现象才能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