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二季度规模同比增长35% 24家公司进入千亿阵营

2015年07月02日 08: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募基金上半年“成绩单”已出炉,除了净值回报可观外,公募基金在二季度不仅整体取得了较为可观的净值回报,规模上亦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

  7月1日,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披露了一份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规模榜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净值规模同比增长逾35%,千亿元公司大扩容,有24家基金公司跻身其中,更有4家基金公司规模超过了3000亿元。目前来看,行业规模之首仍然是有余额宝“坐镇”的天弘基金。

  基金规模大增前十座次重排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100家基金公司,共发行了2998只基金,总规模达71233.39亿元,较之一季度末增长18622.38亿元,增幅为35.4%。

  从基金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有856只,规模总计18149.58亿元,环比净增3000.74亿元,增幅为19.81%;混合型基金有682只,规模总计23600.09亿元,环比净增12969.21亿,增幅122.00%。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混合型基金规模之所以出现翻倍增长,一方面是今年二季度,混合型基金新发行成立的数量较一季度末时增加了逾50%;另一方面,以打新为主的绝对收益类混合基金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同和基民青睐,致规模快速增加。

  此外,至今年二季度末,债券型基金达486只,总计规模3942.67亿元;货币型基金190只,总计规模24084.98亿元;QDII型基金93只,总计规模761.47亿元。这些类基金虽然在数量和规模上,环比增长的幅度都远不及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但不可否认,依然表现出了比较稳定的发展势头。

  从各家基金公司的具体规模看,行业“老大”之位仍由天弘基金以6685.9亿元的总规模蝉联;“老二”也还是华夏基金,总规模为4104.04亿元;不过,“老三”已易主,易方达基金取代嘉实,其旗下88只基金,总规模环比增加1150.24亿元,至3596.99亿元。而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则退居第五,规模为2891.18亿元。

  今年二季度,规模前十座次变动的不只易方达和嘉实,还有富国从第十一位上升至第六,而一季度末的第六名汇添富落至第十名;鹏华从一季度末第十五名上升至第八,原第八名广发基金落至第九。

  值得一提的是,千亿元级别的基金公司从今年一季度末的14家增加至24家,而前十名的规模则全部超过了2000亿元,前四名超过了3000亿元,这是今年二季度最为明显的“进步”。

  余额宝大缩水分级基金迎盛宴

  天弘基金之所以连续荣登行业规模榜首,毋庸置疑,全是凭借着余额宝这根“定海神针”。截至今年3月底,余额宝规模突破7000亿元达到7117.24亿元,已是全球第二大货币基金,并跻身全球第十大共同基金。不过,今年二季度,余额宝规模也出现了环比下降。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天弘基金规模从一季度末的7313亿元降至6686亿元,这也是排名前20公司中唯一一家规模下降的公司。而余额宝同期规模缩水近千亿元。余额宝规模下降与货币基金收益总体下降和资金市场利率一路走低有一定关系,同时,牛市环境下,投资者对权益类产品更为青睐,资金分流,也影响了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

  富国、鹏华、易方达、国泰等都是今年二季度规模增加排名靠前的公司,如富国二季度末规模比一季度末增加了1274.49亿元,环比增幅达93%,;鹏华同期规模则增加了1211.03亿元,环比增幅114%;易方达增加1012.34亿元,环比增幅近50%;国泰增加710.95亿元,环比增幅约88%。

  这些基金规模大幅扩容,分级基金贡献颇大。如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年内旗下两只航母分级基金——富国军工和富国国企改革的规模均达到500亿元。

  这轮牛市为分级基金提供了一次快速发展的良机。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成立及待发行和待审批的分级基金达到200只左右。

  而除了上面提到的四家基金公司外,申万菱信、信诚、招商等也纷纷在今年加大对分级基金产品的布局。申万菱信副总经理来肖贤透露,公募分级基金规模保守估计也已超过了5000亿元,“龙头”公司旗下的分级基金规模可能超过30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富国基金旗下分级基金整体规模应该达到了1000亿元,鹏华基金应该在700亿元左右。

  今年二季度基金公司规模的增减还与公司治理等是否受到市场认同有关。汇添富今年一季度规模增长最快,而二季度整体业绩也依然保持良好势头,但规模增幅仅有13.46%。分析人士认为,这固然与新基金发行受限有一定关系,但该公司原总经理林利军在4月份宣布辞职也应造成了一些影响。

  西部利得基金二季度规模从6亿元增加至156.12亿元,是增幅最高的公司,增幅高达2452.42%,其排名也从87位上升至64位,一举跃上23个台阶,其规模的增长与利得金融加入大股东后的一系列治理不无关联。

  还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次新小基金公司在今年二季度取得了不错发展。如安信基金,规模从115亿元增至685亿元,排名从57位上升至32位,提高了25位。还有,英大基金排名上升了19位,兴业基金排名上升了6位。

  但大多数次新小基金公司还是在二季度规模出现下滑,下滑幅度较大的有排名最后的中原英石基金,其规模从0.78亿元降至0.38亿元;北信瑞丰从50.51亿元下降至27.68亿元。除中原英石外,还有两家公募不足1亿元的基金公司:东海基金和华宸未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二季度规模同比增长35% 24家公司进入千亿阵营

2015-07-02 08: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