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积分能变成养老钱吗

2015年06月29日 07:19    来源: 解放日报     任翀

  刷卡消费,可以把积分、返利等变成养老基金账户里的现金,等到退休时可一次性提取?昨天,上海德浓网络公司与天弘基金联手上线的“小确幸”APP,声称要帮助消费者零成本积攒养老金。目前,已有银联、通联、招行、工行等机构参与项目合作。

  1‰消费额或变“养老金”

  据了解,用户只需通过APP注册,便拥有了个人养老金专属产权账号。今后,消费者所获得的消费返利都会被记录,哪怕数额再小,也可以转换成现金,存入账户。据悉,不同商户或支付渠道积分兑换现金比例为1‰至3%不等。

  企业设置的养老金账户,合法合理吗?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章国荣给出肯定答复。她指出,目前“养老金”主要有三种形式,包括政府基本保障金、企业年金、商业保险,后两者均为社会行为。“最理想的养老金应当是‘开源汇流,积水成渊’,开始时间越早越好,汇缴种类越丰富越好;交纳渠道越方便越好,总金额越多越好。”在她看来,把消费积分变成企业化养老金来源,未尝不可。

  账户管理独立分开

  按照“小确幸”的使用原则,用户只有到退休年龄才能提取账户里的养老金。如果用户现年30岁,到60岁退休还有30年,在此期间“小确幸”要是下线了,用户的养老金怎么保障?

  德浓网络首席技术官杨华表示,万一“小确幸”出现这种情况,用户账户里的养老金还是安全的。他解释,“小确幸”其实是一个互联网入口,连接消费与商户,但并不负责养老金账户开设和管理,“实名认证的养老金账户由银行管理,属于用户个人,即使APP下线,账户仍可在退休后凭个人身份信息提取。”

  因“余额宝”而一炮打响的天弘基金参与了“小确幸”的管理。天弘副总经理张磊表示,“小确幸”是又一款用互联网思维设计的消费增值产品,天弘基金在“小确幸”运作中主要承担两项责任,一是确保个人账户信息的安全、完整、准确;二是为“小确幸”里的资金定制理财产品,争取为消费养老金获得稳健回报。

  要先建立可持续管理制度

  “消费换养老金”听起来很美好,这可行吗?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表示,这一模式本质就是消费积分和让利制度的升级版。要把消费积分变成养老金,最重要的是完善对应的制度,且保证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杨燕绥建议,消费养老金可以借鉴企业年金的经验,纳入“合格计划”的运行轨道。所谓“合格计划”,需具备三个特征:一要坚持信托原则,确保资产独立,消费者对这笔养老金权益永远拥有债权及其债权人的权利;二要委托优秀的受托人管理,打造良好的信息平台、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 三要做好委托与授权、信息披露和财务报告。她认为,如果消费换养老金能够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可以成为个人养老金的重要补充来源; 但如果后续管理跟不上,那只能是“看起来很美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