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组“黑天鹅”频现 押宝游戏警报长鸣

2015年06月25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24日,5月、6月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上市公司多达38家。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出现剧烈震荡时,投资者应谨慎甄别重组概念股,盲目跟风参与并购重组“押宝游戏”不可取。

  去年以来,资金热炒重组概念股,一些重组“夭折”的股票也遭到爆炒,停牌-复牌-上涨的“停复涨”现象普遍存在。然而,近期A股出现调整,市场上“黑天鹅”开始群飞,并购重组“押宝游戏”似乎再难延续。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24日,5月、6月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上市公司多达38家。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出现剧烈震荡时,投资者应谨慎甄别重组概念股,盲目跟风参与并购重组“押宝游戏”不可取。

  重组终止案例频现

  经过梳理可以看出,部分上市公司从停牌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复牌,间隔时间均非常短,有的仅三个交易日。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则各有说辞。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火线停牌”给公司股价提供了空间,即便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也说明了公司重组的愿望,一些投资者并不解读为利空。

  兴业证券在近期的策略报告中提出,寻找并购重组失败的“折翼天使”。除了PE/VC式投资外,还可以将目光集中在已公告并购重组失败或未通过证监会审核的标的。这样能大大提高并购重组股定位的“精准度”,同时节约了长时间在一只股票中埋伏等待的成本,从而更有的放矢的捕捉并购重组投资机会。这些重组失败的公司已明确显露了公司的并购重组意图,后续再次启动资本运作的概率较高。

  实际上,近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上市公司开始增多,停牌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5月以来,两市近40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以6月9日开始停牌的欣泰电气为例,公司在停牌前一日晚上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而6月23日公司便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公司解释称,停牌期间公司与交易对方对部分核心内容未能全部达成一致意见,遂决定终止资产重组。

  无独有偶,6月5日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的希努尔称,因交易双方在核心交易条款上存在分歧,最终双方仍未能就有关合作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今年3月份开始停牌的罗顿发展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三个月后也踩了刹车。对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罗顿发展公告称,因公司与相关重组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的估值存在较大分歧,以及标的资产股东方对本次股权转让不持有一致意见。

  南通锻压董事会于2月13日审议通过了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议案,但6月6日宣布终止上述事项。南通锻压表示,公司在重组推进过程中,经进一步沟通,交易各方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战略规划及经营模式等涉及重组后公司整体后续发展定位关键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此次重组难以实现“1+1>2”的效果。

  遭调查公司风险较高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以来,上市公司资产并购重组热度快速上升。公司终止资产重组,或是因为交易方存在潜在问题,自身问题难以在短期内解决,因而选择放弃重组;或是因为上市公司本身存在问题,在注册制越来越近的预期下,拟借壳的公司不愿承担上市公司已有的风险,宁愿等待注册制到来之后直接上市。此外,收购标的业绩不能满足要求,借收购炒概念,股价波动时双方条件谈不拢也是上市公司选择终止资产重组事项的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应注意的是,一些公司在“火线停牌重组”之际,还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类公司的股票尤其可能遭到抛售。

  去年11月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金亚科技便是一例。公司于6月11日发布暂时撤回重组公告,并称“因公司及控股股东周旭辉先生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09号)第五十六条的规定,公司已于2015年6月10日暂时撤回重组申请文件。”公司股票在复牌后两个交易日连续跌停。

  亚太实业5月19日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停牌公告,6月5日,同样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亚太实业公告称,已收到海南证监局立案调查通知,公司同期发布了存在被实施退市 、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此外,宏达新材也存在被实施退市、暂停上市的风险。于2014年12月10日起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宏达新材正面临“变局”。公司公告称,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朱德洪当天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宏达新材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朱德洪涉嫌违反证券业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朱德洪予以立案调查。

  谨慎甄别重组概念股

  分析人士表示,在监管部门严厉查处信披违法违规的背景下,“问题重组概念股”遭遇阻击,投资者应对重组概念股进行甄别,盲目跟风炒作可能最后吃一嘴毛。当然,并非所有公司的重组终止后都面临糟糕的结局。一些上市公司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之后发布了“弥补措施”,比如试图通过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等手段来对冲重组终止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今年1月13日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金鹰股份便是如此。在5月30日发布终止公告的同时,公司发布了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公告。该公司股票自6月15日复牌后,截至6月23日,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目前,包括亚夏汽车、万通地产、浪潮软件、熊猫金控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其中,亚夏汽车、浪潮软件、熊猫金控等上市公司股票在复牌后均涨停。

  业内人士指出,个别重组失败概念股之所以股价表现良好,一方面是由于牛市环境下长时间停牌的补涨逻辑;另一方面,这些股票复牌后的上涨很多是由于之前市场对公司的资本运作意图存在预期差,停牌重组暴露了公司的意图,资本运作终止后市场认识到相应标的的重组潜力和预期,资金提前涌入进行布局。

  不过,专家提醒投资者,在牛市中,上市公司动作频繁,股权变更、定向增发、并购重组等重大事项加速推进。并购重组以及非公开发行股票均是上市公司外延式发展的重要手段,这些方式也被市场及投资者广泛认可,但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随着监管强化,一些上市公司背后的问题可能拖累其并购重组进程,进而演变成真正的“黑天鹅”,最终导致投资者面临巨大风险。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