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最牛基金大盘点

2015年06月17日 10: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年的一波大牛市让偏股型基金大放异彩,不仅力压其他各类基金品种,更有相当数量获得了翻倍,甚至2倍以上的收益。如今,距离“中考”交卷只剩下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了。放眼今年上半年,什么类型的基金收益拔尖?哪个基金公司业绩领先的基金数目最多?今年的业绩冠军又会花落谁家呢?

  新兴、成长基金完美领跑

  截至615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共有271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年内收益实现翻倍。从这些基金的投资方向来看,大多打上了新兴产业的鲜明标签。其实,这一点单纯从基金名称上就可见一斑,这271只基金中有42只名称中带有成长、新兴字样,比如排名第2的易方达新兴成长,排名第9的富安达优势成长,排名第12的长信内需成长等。

  实际上,仔细观察这些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可以发现,即便是不带有新兴、成长字样,很多基金的具体投向也是细分的新兴产业板块。如排名第3的华宝兴业服务,持有的十大重仓股有6个是创业板个股,其中,卫宁软件和迪安诊断分列第一和第二大重仓股。类似的基金还有富国低碳环保、汇添富移动互联、国联安优选行业等。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基金的优异表现与上半年新兴成长板块的大幅上涨分不开。记者注意到,即使经过连续两日的暴跌,截至昨日,代表着新兴产业的创业板指数年内涨幅仍接近150%

  三基金年内回报超两倍

  进一步的统计显示,在271只收益翻倍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有30只基金收益增幅超150%。其中,3只基金年内回报超两倍,他们分别是:宝盈新价值、易方达新兴成长和华宝兴业服务优选,年内涨幅分别为216.5%210.97%201.32%。资料显示,宝盈新价值现由宝盈基金投资总监彭敢执掌,该基金近一个月后来居上,截至615日,已领先第二名接近6%

  “其实,买基金就是买人。基金的业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经理的投资功力和操盘水平。”一券商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对排名前二十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进行统计后发现,它们大多由历经市场考验的基金经理管理,有的明星基金经理甚至有两只产品上榜,比如宋昆管理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和易方达科讯,欧阳沁春管理的汇添富移动互联和汇添富社会责任,朱晓亮管理的汇添富民营活力和汇添富消费行业。

  不过,现在就说“中考座次”排定显然还为时过早。这几日,随着市场的大幅震荡,基金收益率增增减减,排名也随之上上下下。以主动管理型基金第11-20名为例,收益率大多在160%-170%区间,有的相邻基金相差还不到1个百分点,随时可能被超越。

   五公司翻倍基金数超10

  统计中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还发现,有些基金公司虽然单只基金没有特别拔尖,但业绩排名居前的基金数目却相对较多。

  记者对这271只主动管理型基金进一步统计后发现,广发、汇添富、上投摩根、嘉实、银河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翻倍基金数目在10只以上。其中,广发、汇添富、上投摩根三家基金公司都有13只基金收益翻番,嘉实和银河则分别有12只和10只基金实现了翻倍的收益。

  “基金业绩的优异除了外部环境、基金经理等因素外,所属基金公司能否提供强大的投研支持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因。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体业绩表现出色,一定程度上说明该基金公司具备较强的整体投研实力。因为他们既没有集中力量去刻意打造一两只明星基金产品,也不会以牺牲大多数投资人的利益为代价换取某只基金的业绩飙升。”一券商基金分析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