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2015年06月13日 08:05    来源: 京华时报    

  伴随着股指一路冲高,两融业务发展也红红火火。为促进两融业务规范发展,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就《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此次修改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健全制度,促进融资融券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确保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中国证监会昨天就修订后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九项。

  具体来看,将《管理办法》由证监会公告上升至部门规章;建立逆周期调节机制,对融资融券业务进行宏观审慎管理;完善融资融券业务监测监控机制,强化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统计与监测监控职责;明确监管底线,规定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六种禁止行为;合理控制证券公司业务规模,要求其与证券公司的净资本相匹配;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要求证券公司向客户充分揭示风险;完善客户参与条件,取消投资者在同一证券公司从事证券交易满半年和交易结算资金纳入第三方存管的要求,放宽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条件;满足投资者长期投资需求,允许融资融券合约合理展期;优化融资融券客户担保物违约处置标准和方式,使之更加灵活、合理。

  在此次修订中,首次明确了监管底线要求。

  据介绍,实践中,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存在一些不规范行为,因此,在《管理办法》第一章总则中,增加一条监管底线要求,即证券公司经营融资融券业务不得有以下行为:

  包括诱导不适当的客户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未向客户充分揭示风险;违规挪用客户担保品;进行利益输送和商业贿赂;为客户进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规避信息披露义务及其他不正当交易活动提供便利;法律、行政法规和证监会规定禁止的其他行为。

  公开信息显示,证监会于2010年3月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2011年10月,证监会根据市场发展需要修订试点办法,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转入常规,此后取得快速发展。

  随着行情上涨,A股融资余额不断上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两市融资余额为22058.48亿元,这是两融余额首次超过2.2万亿元。其中,沪市融资余额为14438.69亿元,深市融资余额为7619.79亿元。

  >>解读

  确保市场平稳有序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目前,融资融券业务总体健康,风险可控,但随着业务的迅速增长,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风险控制与防范措施,优化相关业务监管规定,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健康发展。

  此次修改《管理办法》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健全制度,促进融资融券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确保市场平稳有序运行。一方面加强监管和防控风险,强化证券公司自主调节和防范业务风险要求,完善监管机制,明确监管底线,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要求证券公司业务规模与自身资本实力相匹配;另一方面,取消了部分不适应业务发展实际的限制性规定,提升融资融券业务服务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能力。

  ■监管动态

  研报违规长江证券收警示函

  5月初,一则关于“长江证券研报预测三季度或提高印花税”的文章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

  随后在5月6日,证监会对长江证券相关研究报告的制作、审批和发布等情况进行了合规性核查。从检查情况看,媒体转载内容来源于5月4日长江证券发布的题为《上证成交可上1.4万亿,创业板已达巅峰——从交易成本看当前市场系列之二》的研究报告。

  证券会在检查中发现,长江证券未与转载机构签订协议,未明确转载责任,致使转载机构篡改了研究报告标题;研报报送审核人员不符合公司内部规定,未能严格执行其内部管理制度。上述行为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未能有效执行,并违反了证监会《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当中关于“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授权其他机构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或者摘要,应当与相关机构作出协议约定,明确刊载或者转发责任”之规定。

  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对长江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证监法网行动已部署50起案件

  证监会组织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以来,已分别于4月24日、5月8日、5月22日、6月5日集中部署四批案件。第一批12起案件涉及全市场的多种类违法违规行为;第二批10起案件主要针对新三板市场突出的五类违法违规行为;第三批12起案件主要针对当前市场反映强烈的六类市场操纵行为;第四批16起案件主要针对严重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的五类违法违规行为。

  邓舸昨天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证监法网”行动整体安排,继续集中部署针对特定领域的典型案件,并从快从严查处已经部署的案件,有关进展情况证监会将及时向社会通报。

  非法证券机构网站遭曝光

  为进一步做好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工作,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建立了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活动的机构和网站名单。近日,证监会通过其官方网站对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活动的机构和网站进行了公开曝光。

  统计显示,2014年,证监会系统共摸排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案件线索219次,向公安机关和地方政府其他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15件,应公安机关等单位请求,出具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性质认定意见111件;公安机关侦破案件92件,抓捕犯罪嫌疑人288人,侦破案件涉案金额1.7亿元。

  ■热点答疑

  将与MSCI成立联合小组促A股早日纳入

  本周,明晟(MSCI)宣布暂未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对此,证监会昨天表示,A股纳入国际市场指数能够为我国市场引入长期专业化增量资金,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提高市场运作水平,改善公司治理,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国际机构投资者参与我国市场将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证监会与MSCI等国际指数公司一直保持着交流与沟通,将与MSCI成立联合工作小组,积极研究并推动解决国际机构投资者进入我国市场和指数纳入相关的技术细节,促进中国A股早日纳入MSCI指数。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