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宾馆改名涨停 广深成地方国企改革排头兵

2015年06月12日 15:18    来源: 羊城晚报    

  10日晚间,“东方宾馆”发布公告称,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广州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A股市场上,“东方宾馆”这一证券简称也将成为历史,“岭南控股”接过接力棒。昨日开盘不到半个小时,“岭南控股”便封上涨停板。“岭南控股”的强劲表现仅是广州国企改革概念股的一个缩影,自5月底广州国企改革方案出炉后,广州国企改革股便一路飘红。

  “东方宾馆”正式改名“岭南控股”

  10日晚,东方宾馆发布公告称,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广州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于6月9日,公司办理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自11日起,“东方宾馆”将正式更名为“岭南控股”。昨日,改名效应发威,在开盘后半小时内,岭南控股便迅速封上涨停板。

  昨日,广州国企改革板块多只个股亦表现活跃,珠江钢琴昨日收涨3.68%,珠江控股涨幅3.51%,珠江实业涨幅4.77%,白云山涨幅2.18%。

  实际上,早在2014年6月27日,东方宾馆成功收购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除中国大酒店和鸣泉居已由非关联第三方进行管理、韶关西河流花宾馆和惠福大酒店已停止酒店业务外,公司控股股东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产权的其他所有酒店已全部委托岭南酒店管理公司管理,酒店管理收入已成为其重要的主营业务收入之一,也成为其今后的主要业务发展方向。

  对于东方宾馆一系列动作,资本市场相当看好。国泰君安分析师许娟娟和刘航认为,“岭南控股”为广州市国资委旗下唯一旅游类上市平台,竞争性领域企业拟全部整体上市的目标强化了资产注入预期。叠加此次更名事宜,预计公司有望成为岭南集团资产整合平台。而整合对象,无疑是“身处同一屋檐下”的广之旅。中信建投分析师刘越男也表示,岭南集团拥有广之旅等优质企业和多家老字号,若启动注入,空间非常可观。

  而此前的2014 年2 月,广之旅整合岭南集团旅行社业务,6 月广之旅总裁陈白羽空降至东方宾馆,成为首个非酒店板块出身的总经理。一连串事件接连发生,极大地丰富了“岭南控股”下一步动作的想象空间。

  广深成地方国企改革排头兵

  “东方宾馆”改名“岭南控股”后的市场反应,仅是广州国企改革概念股在资本市场上抢眼表现的一个缩影。

  随着广州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广州版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正式出炉,改革力度超出市场预期。根据该方案,到2017年,广州市属企业调整至30户左右,到2016年,广州市属企业国资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提高到25%,2020年提高到30%。

  资本市场对此报以积极回应,进入6月,广州国企改革股涨势抢眼。例如,广州友谊6月1-2日两天内涨幅超20%、白云山6月1日跳空高开5%、珠江实业一周内涨幅超30%、广百股份6月来涨幅达36.36%。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企改革的大浪潮下,国企改革概念股将成为下半年A股市场的焦点。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就指出,广深将是地方国企改革的排头兵,相关个股也将成为接下来的投资热点。(记者黄璨)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