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类低价股可逢低关注

2015年06月12日 07:56    来源: 扬子晚报    

  6月5日沪指突破5000点之后,大盘反复震荡,令不少股民患上“恐高症”。此时,处于“三低”洼地的股票——低价股、滞涨股和总市值偏小的个股显得安全性高、潜力较大,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即日起,扬子晚报记者联合券商资深分析师、“钱眼”专家为您推出掘金“三低股”系列报道。 策划:沈春宁

  撰稿: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李冲 马燕

  扬子晚报记者联合资深分析师统计,截至6月11日收盘,主板及中小板上,股价为15元以下的个股只剩下339只(不含ST股和停牌股)。其中,价格最低的股票为国恒退,昨天的收盘价为2.11元,其次是农业银行与中国银行。华新水泥昨天的收盘价为15元。当前,主板与中小板10元以下的个股也所剩不多,只剩76只,其中,紧邻10元“临界线”的个股是中海集运,股价为9.92元。

  “钱眼”微信专家梳理总结:这339只低价股从大类区分,可分作七类,均可逢低关注,包括钢铁、电力、航空、交通、地产、银行,以及绝对低价优势股等。

  以钢铁股为例,因为国企改革概念将是今年持续性很长的炒作热点,其热度完全不亚于互联网+概念,预计下半年这里会飞出一些“大牛股”。不过,海哥也提醒,国企改革概念股的风险点在于重组产生变数。

  电力股方面,兼具国企改革和电改双重概念,目前价位仍在历史底部区域,刚走出个“弧形底”,今年以来总体涨幅仅1倍多,而且业绩不错,未来空间较大。

  航空股方面,通常股性很活,背后原因是一些航空股有题材,还有重组预期。

  交通股尤其是高速公路类股票,最大特点是业绩好,由于股价低,后市有补涨行情。

  低价股中还有不少地产股,这是因为整个上半年、去年跑输大盘,地产行业遇冷。最近国家陆续出台“托市”政策,房地产市场有回暖迹象,因此,地产股后市有补涨空间。

  这339只个股中,有9只是银行股,“钱眼”专家认为这个板块适合中长期持有。其最大潜力在于“混改”,典型案例如交通银行,作为试点股价一飞冲天,后面预计还会有商业银行陆续纳入,走出一波上涨行情。

  此外,银行未来也有一些利好可能会兑现,如证监会新闻发布会日前介绍,正研究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若实施则银行可发挥庞大客户群体优势。但另一方面,银行风险点也不容忽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银行的不良债务或渐多,利差也进一步被挤压,加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的利润可能会不断缩水。

  无独有偶,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醒,持有银行股会非常纠结,银行股拉涨停很大程度是拉指数,拉过之后股价又会下来。前段时间QFII也大幅减持银行股。在中国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若呆坏账上升,银行利润就会被压缩。

  还有一类是绝对低价优势股,大牛市中价格低是它们的最大优势,而且个股题材不错,容易吸引大资金。如美好集团,最近明显有大资金进入。山鹰纸业,近期连续大涨,跨界做热电。京东方A,主营液晶显示器,跨界做智慧健康服务。

  钱眼专家点评部分低价股

  海南航空

  最大看点:股性变活,有题材、有重组预期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波动

  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安阳钢铁、河北钢铁、太钢不锈

  最大看点:钢铁股多有国企改革概念,一带一路概念。太钢不锈还有核电概念。

  风险提示:重组产生变数

  龙江交通

  最大看点:业绩好、滞涨股有补涨需求

  风险提示:股性差

  国电电力、东北电气、大唐发电、梅雁吉祥

  最大看点:国企改革概念、电改,业绩不错,总体涨幅小,价位在历史底部

  风险提示:要注意区分,近期与核电相关的电力股大涨,而跟电改沾边的其他电力股没怎么涨。需踩准政策的节奏。

  北辰实业

  最大看点:北京房地产企业,地产股滞涨

  风险提示:房地产业如回暖乏力将受影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